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环卫阿姨在杭州 过了14个春节 橙色职业服来不及换掉
2018-02-23 09:09:52 来源: 浙江在线 王湛 张静 张莉娜

  吹糖人的师傅(右一)邀请杨承梅和儿子画糖画。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张静 张莉娜)不请假、不休假,环卫工人杨承梅的这个春节和工作一起度过。正月初七,很多人结束休假开始上班,而杨承梅过年期间一直在岗。早上4点,她已开启新的一天。而今年,是她在杭州度过的第14个春节。

  全职主妇陈洪翠的一天围绕着两个孩子,洗衣做饭、辅导功课。今天,孩子的同学来家里玩耍,陈洪翠现在要围着三个孩子转了。

  大年初五,这两对家庭都聚在杭州Do都城,参加“萌娃贺新春 游园寻年味”的活动,热热闹闹迎春节。

  环卫阿姨在杭州

  过了14个春节

  早上7点半,环卫工杨承梅打扫完自己负责的道路区域,就陪儿子向健匆匆赶去杭州Do都城。一个半小时的路程,环卫工的橙色职业服她还穿在身上来不及换掉。

  活动已经开始,向健和同来的小朋友加入舞龙队列,扭、挥、仰、跳,卖力舞动大龙。杨承梅在一旁看得合不拢嘴,变换着位置给儿子拍照。

  一锅糖稀热气腾腾,吹糖人的师傅邀杨承梅和向健一起做只小狗。舀一勺糖稀,师傅手把手教。几下挥动,晶莹剔透的糖画小狗出现了。杨承梅尝到儿子做的糖画,“好吃,儿子做得好吃。”

  舞龙、画糖画、写福字,这是48岁的杨承梅第一次和9岁的儿子如此亲密互动。

  杨承梅是重庆人,2004年来到杭州。儿子出生八九个月后,她干起环卫工的工作。现在的她负责清理祥园路一段500米的路程。

  一年5天年休假,没有周末。每天早上4点起床,5点准时开工。闲下来的时间,她就从制衣厂里拿几件衣服回来加工,两天缝一件,完成一件就有三四十元的工钱。这些钱,她要用来改善家里的伙食。

  今年是她做环卫工的第9个年头,也是她和丈夫一起在杭州度过的第14个春节。杨承梅的丈夫在工地上做小工,大儿子和儿媳也在杭州生活,80岁的婆婆也待在他们杭州的出租屋里。全家人都没有回重庆过年。

  “有些人请假回去过年,我们就顶顶岗位加加班,比平时稍微忙一些。” 杨承梅的春节在工作中度过,她没觉得可惜,过年坚持上岗,不耽误一家人在一起,“还有双倍工资。”

  今年过年,杨承梅去市场上挑了些猪肝、猪耳朵和猪腰子,买了只鸡。丈夫喜欢吃牛肉,她也买了一斤。“家人喜欢吃,客人来了也能招待。”

  “我们吃重庆的麻辣味儿,很能吃辣。”年三十晚上,年夜饭比平时丰盛,多了不少肉,杨承梅都做成了家乡的麻辣味道。

  杨承梅说,“过年和平时一样,没什么特别的。”没给儿子买新年礼物,也没给儿子发红包,吃完年夜饭就去马路上逛逛。这次Do都城公益新春游园会的活动,也是杭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替她报的名。

  “以前和孩子的相处就是放学回家我让他做作业,今年很开心,这是第一次陪儿子跟同龄的小朋友参加活动。”

  杨承梅说,“儿子开心,我们就开心。”

标签: 阿姨;杭州;环卫工;春节;都城;糖画;休假;孩子;年夜饭;丈夫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