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年味、农味、文化味 嘉兴秀洲人的春节味儿——浓!
2018-02-23 08:04: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鲁琴锋 陈曦

  年味:筑牢传统文化底色

  喜气祥和的春节总是离不开一家团圆的欢声笑语,今年的春节对于王店镇先锋村的沈伟良来说虽与往年相同却又不同。因为今年是沈伟良家住进新社区搬进新房子里过的第一个春节。门厅上张贴着喜庆的春联,窗台上挂上了喜庆的大红灯笼。走进沈伟良家,整洁的屋子里也是一片祥和,崭新的家具、崭新的电器、大气的装潢,还有衬景的大福字。回想起过去不久的团圆夜,沈伟良笑着说:“大年三十那天,在这新房子里,我们全家聚在一起,这团圆就是我们最幸福的事了。”一家团聚吃完年夜饭后,全家老少坐在电视前,聊聊一年来发生的事,说说新年的愿景。沈伟良家的春节过得很平凡,却是先锋小区150余户农家在新房里过新年的缩影。

  春节所有的文化都是围绕“年”,演绎了举国同庆的欢乐祥和,承载了新年新希望。这个时候,幸福、吉祥、团圆、平安、长寿,都成了大家新一年的美好祝愿。在过年的日子里,秀洲区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全区各村文化礼堂开展“我们的中国节”志愿服务,以“我们的中国节”为主题,秀洲“红色文艺轻骑兵”奔赴全区各农村文化礼堂,写“福”字,送春联,拍全家福,送演出……每一种方式渗透出来的都是一种文化,使年充满了喜庆、温馨与魅力。

  农味:打造乡风民俗名片

  新年的钟声,伴随着美好的祝福,敲响在乡村寂静的夜空。新年,来到了村民们的中间。一盏盏高挂的红灯笼,照亮农家的年月。乡村的年,最有味道。庭院里那一株株燃烧的红梅,是点燃乡村早春的鞭炮。而火红火红的春联,是新年最吉祥的祝福,化作了乡村丰年的音符。

  “非遗展示”、“年俗年味”、“乡趣寻宝”、“戏曲说唱”……春节期间,新塍镇潘家浜村的年味地图,让人眼前一亮,以民俗文化和特色商品展销为主的年味乡村民俗活动精彩上演。赏水天一色、览梓树古庙、听传统大戏、吃农家土菜,“乡趣闹新春年味潘家浜”2018大型迎春年味活动圆满收官,春节假日6天共迎客约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00万元。

  在秀洲,不光新塍镇潘家浜村,王店建林村、王江泾镇古塘村等美丽乡村也客流不断。秀洲区各镇纷纷发挥各自美丽乡村的特色,春节期间吸引了大量旅客前来旅游休闲,让各地游客感受了浓浓的中国新年氛围和秀洲本土的年俗文化。

  在江南水乡,春节期间打年糕的火热场面是一道动人的年景,更是不老的民俗。热气腾腾的年糕散发出醉人的清香,更散发出越来越浓的新年味道。年糕,因与“年高”谐音,蕴含“年糕年糕年年高”之意,所以年糕历来深受大家的喜爱。春节期间,油车港镇池湾村、马厍村的村民们在文化礼堂,村民们支起大灶头,抡起大榔头,打起热气腾腾的年糕。

  每年正月初七,是人秤日。老底子正月初七这天,一个村坊上弄一管秤,在秤钩上挂一只土笪,先称小人,再称大人,排队过去全部秤到,小人秤秤么大起来快,大人秤秤么一路顺径,保一年太平无事……为了让这个老底子传下来的习俗能够传承下去,2月22日,也就是今年的正月初七,秀洲区的好多礼堂里专门安排了“正月初七秤人”民俗活动,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前来体验 大秤“秤人”的乐趣。“妈妈,我52斤了”“哎呀,又长大了一点儿”……这样的对话不断在礼堂里回响,孩子和大人们或惊奇或惊喜的反应让礼堂里显得格外热闹。

  文化味:唱响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春节期间,文化礼堂不打烊,礼堂里一场场的村晚、一部部搞笑的贺岁大片陪伴大家一起过大年。洪合镇洪合村文化礼堂里好戏连连,村晚不断,初一到初四连续两场迎新戏剧演出,让戏迷们过足了瘾……据悉,春节期间全区共开展文化活动157场,一场场丰富的“村晚”营造了过年的氛围,将进一步诠释春节文化传统,为百姓们的新春增添欢乐与喜气。来自乡间地头的舞蹈、村歌,越剧、小品、说唱等节目,生动讲述着秀洲基层文化建设的成果,反映了新时代秀洲人民的美好生活。新塍镇观音桥村文化礼堂观墨斋(厉坚芳工作室)开展以“年画”为主题的寒假春泥计划活动,村乡贤厉坚芳老师向村里的孩子讲述了年画的起源、种类和年画的意义,孩子们在厉老师的指导下,绘就出了一幅幅充满着童趣的年画,揭开了新年民俗课程的序幕,营造出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在高照街道的文化家园里,一群老阿姨们正在排练新舞曲,阿姨们面带微笑,伴随着优美的音乐节拍翩翩起舞,那专注的神情、优美的舞姿,不亚于专业舞蹈演员,载歌载舞迎新春。春节期间,新城街道的志愿者们不定期的进行日常巡查,让市民环保低碳迎新春。

  秀洲图书分馆和各文化礼堂图书馆不闭馆。很多百姓选择走进图书馆安静地读书、翻看杂志,在这浓浓的年味儿当中,读书“充电”成为秀洲人的过节新风尚。

  一直以来,燃放烟花爆竹是人们庆祝节日的一种方式,但烟花爆竹产生的影响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家住春晓源的张大伯,前不久给儿子办了婚礼,家里买了空气压缩式的礼花来代替烟花爆竹。“不放鞭炮照样可以把婚礼办出喜庆味道。我们觉得这是好事,一方面减少了购买鞭炮的花销,另一方面也不会影响他人。”像张大伯这样的支持“双禁”工作的市民不在少数。今年春节,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参与到了“双禁”的志愿巡查工作,向居民做好“双禁”工作的宣传动员。“双禁”已悄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年味延伸】

  春节期间举办的文化活动样式不拘一格,既开展陶冶情操的高雅艺术演出,又有弘扬本土文化的传统民俗活动;既有政府买单配送的“送文化下乡”活动,又有群众自导自演的“乡村春晚”,为广大群众奉上丰盛的春节文化大餐,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节日文化需求。接下来,秀洲区还将开展各式丰富的文化活动,如2月23日在江南摩尔下沉式广场举行迎新春文艺汇演。元宵期间,第二十届新塍元宵民俗文化节即将登场。此次文化节共设有多项活动内容,让绽放着艺术风采的作品,带给广大市民美妙的艺术享受;让爱看演出的市民们,享受到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各乡镇、街道也将进行喜迎元宵活动,进一步诠释春节文化传统,为居民们的新春增添欢乐与喜气。


  春节的味道有很多种,满街红灯笼的喜庆味儿、满屋飘香的美食味儿……戊戌狗年,咱秀洲人的春节到处飘洒着浓浓的年味、农味、文化味儿。文化礼堂人头攒动,美丽乡村数字飘红,秀洲百姓将春节过得越来越有文化内涵,传统节日因此平添了许多诗意。


标签: 文化礼堂;底色;传统文化;春节;农味;新年;年糕;民俗;文化;团圆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