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心灵相通音乐搭桥 浙江交响乐团巡演至美国马斯卡廷
2018-02-22 17:22: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通讯员 张翀

1.jpg

  演出现场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通讯员 张翀)美国当地时间2月21日晚,宁静美丽的小城马斯卡廷因一支来自中国浙江的乐团而欢呼沸腾。在位于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中央中学的音乐厅里,热情的观众们用雷鸣般的掌声迎来了由中国文化部委派,浙江省文化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组派的浙江交响乐团所举行的“欢乐春节”美国行专场音乐会。在这个人口两万多的小城中,近千人的音乐厅座无虚席,而且9成以上观众都是马斯卡廷的当地居民。除了对乐团充满好奇与期待的市民外,艾奥瓦州州长雷诺兹女士、马斯卡廷市长布罗德森女士、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副领事刘军先生、文化参赞张敏、马斯卡廷中国友好委员会主席丹·斯坦因等嘉宾应邀到场并观看了演出。演出前,乐团团长周丽芳上台致辞,感谢了所有促成这场演出的中美政府机构和团体,并接受了当地赠送的感谢奖牌。、

2.jpg

  马斯卡廷当地赠送的感谢奖牌

  音乐会由一曲演绎中国戏曲音乐元素的管弦乐作品《戏曲音乐五首》开场,一段段奏响的黄梅戏、越剧、京剧、豫剧、秦腔的经典旋律浓淡相宜、味道十足,让现场观众瞬间被拉入了扑面而来的中国意境之中。接下来,乐团依次演奏了展现浙江秀美风光与昂扬姿态的《诗画浙江》、刻画“河姆渡文化”神秘魅力的《原始狩猎图》、温婉深沉的《浪漫曲三首》、节奏明快的《掀起你的盖头来》以及《良宵》《过河》等由于京君、邬娜、钱兆熹、李海鹰等中国作曲家创作、改编的经典曲目,独特的中国元素和浙江风味以及时而柔美婉约、时而神秘动人、时而悠扬激昂、时而活泼有趣的旋律让马斯卡廷观众们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3.jpg

  浙交在马斯卡廷

  和上半场完全由中国曲目“唱主角”不同的是,乐团在下半场演出中用“中西合璧”的魅力拉近了与当地观众的距离。一曲《D大调第一交响曲》优美典雅;笛声悠扬的《姑苏行》描绘的隽秀风光则令人充满了想象。大提琴首席肖兴凯担任独奏的柴可夫斯基名曲《如歌的行板》被演绎得细腻深情、如歌如诉。最后,旋律激情澎湃的《瑶族舞曲》和《无穷动》则让观众们体会到了乐团对中西方音乐的出色驾驭能力。在全场演出中,几乎每首乐曲结束时,热情的马斯卡廷观众就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演出不仅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华音乐盛宴,更是乐团音乐家们与当地百姓的一场互动狂欢。

4.jpg

  与当地观众在一起

  对台下的很多马斯卡廷观众来说,台上表演的乐团成员们并不仅仅是来自遥远中国的演奏家,更是和自己住在一起的“家人”。延续了“欢乐春节”项目在马斯卡廷的演出传统,此次乐团成员正是被几十户当地家庭“认领”,同吃同住、度过了两天的宝贵时光,拥有了家人般的深厚感情。

  浙交此次的“欢乐春节”美国行演出承担着重要使命,那就是通过精心准备的音乐会,把中国春节的欢乐祥和带给当地观众,通过马斯卡廷这个中美交流的重要窗口,让美国人民从音乐中了解中国,在日常接触中感受中国人的友善,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从而架起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促进互信、互通,让中美友谊通过“音乐搭桥”“民间外交”持续发展、源远流长。

标签: 浙江;演出;乐团;观众;中国;欢乐;艾奥瓦州;春节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