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用大上海的格局谋划新埭发展 新埭变化之平台建设之变
2018-02-21 08:52:4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应丽斋 杨茜 通讯员 马亮春 赖天文

  汽车驶入平新公路。昔日狭窄的乡镇公路向两边延伸,连片的品质绿化初具规模,宽敞大气的城市道路框架呼之欲出;路旁,高高矗立的上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牌子,提示着来往车辆已经踏上一片崭新的发展热土——一块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

  作为浙沪融合跨界探索的先行之地,2017年,上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随着运营机制的进一步理顺,新埭的干部群众不再用过去一个普通乡镇的眼光打量自己,而是不断放大自己的格局,用大上海的视角来谋划新埭的未来。

  “我们这里不是上海,我们这里就是上海。”平湖市委常委、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埭镇党委书记钟伟华喜欢用这句话作为介绍新埭的开场白。它的底气缘于优越的区位优势——新埭镇与上海金山区廊下镇等三镇交界,三分之二的土地“镶嵌”在上海行政区域内,距离金山北站仅3.6公里;更来自于上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共建蓝图的有效落地。

  上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地跨上海与浙江两地,是中国首个跨省市、一体化发展实践区。总规划面积87平方公里,其中浙江平湖新埭镇境内45平方公里,上海枫泾镇境内42平方公里。

  “2017年,我们理顺了双方的合作机制,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与金山园实行‘五统一’合作机制,即: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招商、统一运营。我们在产业定位上是统筹优势错位发展,在土地空间、能源保障、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上协同互补融合发展。为更好畅通发展路径,我们还创新了开发模式,通过PPP模式引入产业基金参与园区开发建设,并明确新的开发主体、委托范围、合作机制、开发模式。目前,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4.7平方公里核心启动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规划正在同步编制。”钟伟华说,新埭工业园区的开发能级等均比照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开发标准。

  随着上海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服务长三角”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但是持续发展也逐渐受到空间、商务成本上升等的制约,迫切希望“走出去”。而平湖新埭镇则区位优势明显。

  据了解,为塑造与大上海都市圈相得益彰、紧密契合的发展新格局,更好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埭镇正积极参与“枫泾—新浜—嘉善—新埭城镇圈区域”协同规划编制,加快构建跨省市域“产、城、人”一体发展布局。基础设施的无缝对接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通过高标准加快建设路网及周边环境,新埭仅距亭枫高速公路出口5分钟车程,距沪杭高铁上海金山北站4.5公里,距上海虹桥机场约67公里;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内重要节点路段道路改造提升、给排水系统、污水管网等一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相继完成,园内企业普遍可用上海区号和电话号码,建起人才科技服务中心,相关配套的人才科技政策等正向上申请;作为中国区域融合发展的一个样本项目,与上海联建的星星众创空间,有了实质性进展。该项目横跨浙沪两地,其中涉及上海的58亩地用于企业生产和员工住宿,涉及新埭的25亩地用于办公、金融等综合服务……

  王学斌是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主管招商工作。对比招商工作中的今昔变化,王学斌感受更加深刻:“以前,我们这里是乡镇工业园,好商看不上我们,只要有项目来,我们都很欢迎。现在,平台环境建设在加速,招商平台能级高了,区位优势出来了,五湖四海朋友更多了。对我们来说,当前,最紧要的就是怎么选好商、招优品。”

  2017年,新埭成功举办接轨上海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上海项目10个。全年实施接轨上海项目13个,总投资55.54亿元,到位资金10.8亿元。这些项目大多是立足上海的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精准切入上海产业配套链或者嫁接上海产业要素的优质项目。

  “这里就是上海!我们越搬发展越好了!”集美集团董事长王云德说,2013年因为急需扩产又在上海嘉定拿不到地,看中这边发展潜力的他把分厂建到了位于新埭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想当初我们在嘉定投产时,高端的纸盒液体包装生产线还被国外公司垄断。在这里建设分厂后,我们大力引进德国核心技术,打造集美品牌的液体包装机,再加上国家政策扶持,已经一举站稳国际市场,90%产品是出口的。”更让王云德开心的是,得益于区位优势,这里不光离产品出口必经地——上海洋山港更近,园区还主动为他们解决了分厂的出口资质问题,使产品能直接从此发往上海洋山港。

  如今,分厂成总厂,王云德在新埭的企业2017年销售额已达1.3亿元,当前,该企业更是在申报高科技企业,并准备上市。研发中心在上海,总厂在嘉兴,“021”开头的电话号码不用变,对于国外客户来说,他们仍是知名度高的上海企业。王云德坦言,随着园区环境越来越好,各类配套服务和政策支持的加强,现在每次有朋友来这边考察环境,他都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这里就是上海!这里真的很适合企业发展!”

  上月中旬,钟伟华又跑了趟上海,对接相关工作。“其间,我走访了4家企业。其中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只要生产场地1000平方米,每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马上要搬到新埭来。”钟伟华说,从嘉兴偏远乡镇到接轨上海第一镇,打个形象比喻,好比“村姑“变“大家闺秀”。平台建设之变,让新埭招商更有针对性和目标性,那就是做好“高”的文章,力招世界500强、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大型央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或有潜力上市的企业。目前,已经有几家意向企业在谈。相关配套的社保、科技等政策也正积极在争取。比如,园区内的高管能不能享受上海新居民政策。该企业在上海是高新技术企业,迁到浙江后,能不能同步认定等。这些对于优质企业来说都是极具吸引力的。


  【后记】同呼吸,共命运,是我们这个时代发展的主题;资源整合,合作共赢,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趋势。2017年底,一个叫“区块链”的新名词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跨界融合。与其说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是打破区域壁垒、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不如说它是“区块链”这个概念在区域跨界融合发展上的投射和实践。接轨上海的红利到底有多大,让我们拭目以待新埭在新时代的蜕变。


标签: 平湖;上海;长三角科技;张江;发展;新埭镇;区位优势;合作机制;试验田;金山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