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在长三角中找准定位 把握发展机遇 占得一席之位
2018-02-11 10:07:07 来源: 湖州日报 胡熠烨

  步入2018年,湖州与上海,这两个历史之缘丰富而厚重的城市,再次连接到了一起。《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以下简称“上海2035”)正式公布,明确提出了“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推动上海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构建上海大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设想。这份规划思路和布局内容对地处长三角重点发展廊道上的湖州来说,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新规划将会带来怎样的新变革?新阶段如何才能孕育出新机遇?湖州要如何做才能把握机会占得一席之位?昨天,带着对湖州城市发展的思考和疑问,市委党校特邀上海市委党校教授鞠立新及市政府咨询委、市发改委、市发展规划研究院的有关专家学者共聚一堂,通过小型学术研讨的形式进行头脑风暴,共同探讨“上海2035”规划出台后,长三角城市的错位发展和湖州的全新定位,展望湖州发展前景。

  据了解,“上海2035”于今年1月4日正式公布,是经国务院同意批复的一个直辖市城市总体规划。在这一规划背景下,上海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调整,如:在城市发展模式上,提出了坚持“底线约束、内涵发展、弹性适应”的原则,探索高密度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在区域合作上,提出了“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推动上海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构建上海大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的设想;在空间布局上,提出了构建更加开放协调的发展格局,形成“网络化、多中心、组团式、集约型”的空间体系,等等,这些都将对湖州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而湖州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战略,主动对接,参与“同城化都市圈”建设,也将迎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重要契机。“伴随湖苏沪铁路的开工建设,湖州作为长三角重要枢纽节点城市作用将进一步放大凸显,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长三角城市群中找准定位、加快赶超,成为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学术研讨会上,湖州市委党校经管教研室主任沈佳文这样说道,“今天,我们也是带着困惑和疑问来请教的。


标签: 湖州;上海;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规划;城市总体;长三角城市;影响力;规划思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