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两化融合的海宁样本:呈现“点、线、面”齐发力态势
2018-02-14 09:08:41 来源: 嘉兴日报 孙敏杰 赵 琼

  自2014年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以来,海宁的两化融合之路“好声音”不断。昨天,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日前,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组织专家组对海宁的示范区建设进行了验收,通过实地考察、专项汇报、专家提问、查看文档资料等环节,最终同意海宁市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通过验收。这意味着,海宁已成为全省首家通过验收的示范区。

  两化融合,被誉为工业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据了解,近年来,海宁以健全推进体系、落实政策引导、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全方位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呈现“点、线、面”齐发力态势。

  “点”上,海宁着力于试点示范企业,通过深入推进骨干企业信息化“登高”计划和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能力提升计划,积极选育规上企业典范,加大信息化梯队和管理制度建设。近年来,海宁以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培育为抓手,成功培育国家、省、市、县各级示范试点企业共131家。与此同时,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海宁正泰新能源通过项目实施,实现了工厂数字化、透明化,打造了全球单体最大“光伏制造+互联网”透明工厂;万凯新材料通过项目实施,在人员增加不到6.8%的情况下,企业年产值由58亿增长到103亿,工业产值增幅一年内达到77.6%。

  “线”上,海宁着力于重点行业产业链,通过对皮革、经编、家纺三大传统产业的信息化应用提升和推动装备制造、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做大做强两条主线。具体来说,包括全面推进皮革产业绿色安全制造和电子商务示范,全市规上皮革制品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100%;推进以经编为特色的纺织产业信息化综合应用,初步实现了经编、家纺等行业生产经营的高度集成化、柔性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推进海宁国际装备制造及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培育以光伏新能源、磁性材料及元器件、LED为主导的信息产业等。此外,海宁还全力在经编纺织、家具、机械电子等重点行业实施“机器换人”,2014年至2016年累计实施“机器换人”1343项,完成投资322.57亿元,走在了嘉兴乃至全省前列。

  “面”上,海宁着力于特色产业园区,以四大产业园区和2个省级小镇为两化融合深度发展主体平台,推进海宁经济开发区(尖山新区)培育发展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四大新兴产业;推进长安高新区以食品加工、机械装备、印刷包装三大传统产业为基础,培育发展智慧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推动海宁经编产业园实现传统经编产业和智慧创意、金融服务、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研发检测等新兴产业共同发展,打造“海宁智慧城”;推进阳光科技小镇建设以光伏光热等新能源产业为核心、众创空间为载体,打造光伏行业大数据中心;推进时尚皮革小镇以“设计+”为核心,重点发展市场贸易、服装工业设计、会展和时尚发布、皮革工业研发与制造产业、时尚生活休闲产业等。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在搭平台优服务方面,海宁同样成果丰硕。以搭建云服务专业平台为例,海宁以海宁皮革城、浙江虹越花卉、海宁天一纺织和浙江威奇电气4个项目成功入选省2015年云工程和云服务项目专项计划为契机,加速推进全市云工程和云服务工作,经编产业智能制造云共享平台、家纺布艺产业“帘到家”、袜子产业“袜之源”和花卉产业“花彩+”等一批行业性云平台相继建成、同频共振。

标签: 海宁;示范区;产业;信息化;验收;培育;新能源;传统产业;电子商务;试点企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