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公安向五个“全国一流”迈进 跑出“嘉兴速度”
2018-02-13 08:39:44 来源: 嘉兴日报 顾亦来 王静芳

  昨天上午,记者从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获悉,过去一年,嘉兴公安工作亮点纷呈,交出了一份颇为亮眼的成绩单——嘉善“智安小区”项目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十佳案例”;公安部在嘉兴召开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试点现场会;市公安局成为全国公安警务保障工作改革联系点,市警务督察支队成为全国公安网上督察工作联系点;市公安局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优秀单位;市公安局还在全省警务实战技能比武中勇夺第一。

  基层基础是公安工作实力之源。过去一年,全市公安机关把基层基础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以每年召开全市性大会、出台针对性文件、研究操作性措施为撬动,不断补齐基础工作短板。将基础防控从治安标准提升到反恐标准,在水电油气等12个重点行业召开现场会,推动反恐标准示范化建设。狠抓基础管控“最后一纳米”,建立健全常态化暗访督察机制,落实“实名制”管控等制度,研发特殊商品销售实名登记系统等应用平台,推动压实行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以责任压实倒逼基础夯实,有力扭转了部门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

  以“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为抓手,嘉兴公安守土尽责、主动作为,以全省7%的警力侦破了全省12%的刑事案件,连续十年命案全破,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实现了刑事警情持续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专群结合,打造出桐乡“乌镇管家”等一批群防群治品牌,构建了社会治安防控责任共同体。

  这支荣誉满载的队伍,以超群的智慧和非凡勇气,不断破解公安工作中的难题,持续推动公安事业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过去一年,他们加快推动“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统筹推进以物联网、大数据等高科技应用为重点的新一轮信息化建设。视频监控基本实现全域覆盖,成为精准打击的第一利器;信息化建设应用全面开花,海宁“智慧监所”、桐乡“警务魔方”、嘉善“智安小区”在全国打响了品牌,“浙江公安大脑·乌镇”等智慧应用项目引起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公安部门慕名而来。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过去一年,嘉兴公安工作服务群众的道路走得更宽了,每一个新举措,都始于群众需求,忠于人民满意。他们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在“治水拆违”“环境整治”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积极作为;加强和改进“放管服”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了公安“嘉速度”,这项改革的一次率、满意率名列全市前茅;坚持维稳与维权、打击与治理相结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治安环境保障。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将朝着打造“全国一流公安机关”目标迈进,力争通过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全面防控各类风险隐患,成为全国公安基础工作的“样板地”;通过改革创新提升警务效能,成为全国深化公安改革的“示范区”;通过信息化、专业化等手段建设应用,有效遏制违法犯罪活动,成为全国最具安全感的“标杆市”;通过完善执法机制、加强权益保障等措施,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成为全国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领头羊”;通过从严治警、实战培训等提升民警综合素质,成为全国公安队伍建设的“排头兵”。

标签: 公安工作;公安;嘉兴;全市公安机关;嘉善;警务;公安局;督察;信息化建设;警务实战技能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