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去年嘉兴市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实现全省第一
2018-02-13 08:36:25 来源: 嘉兴日报 郑小梅 刘吴宏 张好富

  来自嘉兴市商务局的统计,去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总量列全省第一。市商务局外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近年来我市持续围绕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强化实体经济发展导向、聚焦欧美发达国家、 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精准招引,大力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持续优化外资产业结构。

  聚焦高质量目标,强化高端产业导向。市商务局局长张建生告诉记者,嘉兴在全省率先将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两新两高”纳入招大引强考核指标体系,从宏观导向和实际操作两个层面强化高质量利用外资工作导向。同时强化政策导向,去年,嘉兴先后起草、制定了《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国际产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嘉兴市国家级、省级平台考核办法》等意见措施,推动全市高技术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外资引进。张建生说:“通过优化完善考核机制,在近年来招大引强选优基础上,全市商务部门着眼提升利用外资创新驱动水平,推进外商投资向产业链中高端提升。”

  紧盯高技术项目,全力开展精准招引。数据显示,去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合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13.69亿美元和6.2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5.41%和25.05%。全年新引进外商投资高技术制造业项目20个,其中包含总投资3亿美元的世界500强晨亨科技和总投资超5亿美元的德国伊格拉斯光电等优质高技术制造业项目。聚焦欧美发达国家,瞄准世界500强、国际行业龙头企业,锁定高科技项目和领军团队开展精准招引。去年,全市共引进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先企业及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40个。其中,世界500强外资项目12个,数量列全省第一。

  强化国际化导向,打造精准承载平台。市商务局外资处上述负责人介绍说,创新招引模式,主动适应国际规则,嘉兴通过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打造精准服务和承载平台,精准对接吸纳高端产业和项目,走在了全省前列。去年,市商务局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国际产业合作园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国际产业园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推进路径,全力推进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同时加快建设浙江中德、中荷、中日、中法4家省级国际产业合作园和平湖德国工业园、海宁中法合作产学研园区等重点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和招商,推进秀洲中英国际创新园建设。

  突出高新化导向,创新招引工作机制。记者了解到,目前秀洲国家高新区已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国际创新机构合作,推进双方互设海外孵化器,在石墨烯新材料和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开展合作。根据新时代招引高新化项目新需求,积极推进资本和科技招商,市商务局指导全市开发区加快推进建立“资本+研发+产业+人才+平台”的新型“双招双引”工作机制。目前全市1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中,已经有12个开发区设立了产业基金。

  瞄准高质量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按照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优化流程,简化材料,协同做好“放”“管”“服”工作,提升审批备案工作效率。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协调解决外资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积极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环境。

标签: 外资;商务局;高技术制造业;国际产业;高端;高新技术产业;聚焦;实施意见;产业合作园;园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