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三箭齐发”形成产业新优势 绍兴市现代医药板块向创新要效益
2018-02-12 07:49:23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首席记者 何超群 通讯员 冯佳杰

   一根小小导尿管,因为自带舒适而安全的润滑涂层,成功占领了欧美高端医疗市场。位于越城区的浙江优特格尔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凭借这项创新技术迎来高速成长期,去年销售收入、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从传统仿制型向创新型转身,参与全球创新医药角逐,我市一批医药企业加速脱胎换骨,优特格尔是其中一家。去年以来,我市医药板块呈现稳步回升势头,销售、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这股好的势头主要得益于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市医药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说,初步统计,去年全市近三成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达10%以上。

  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一直以来我市医药产业以生产原料药为主。与此同时,因为长期为全球医药巨头配套生产,相当一部分企业掌握了先进医药制备技术与工艺,包括浙江医药、新和成等在内,甚至成为全球细分领域龙头。如何发挥龙头效应,培植现代医药产业集群?去年,我市制定实施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行动计划,现代医药是重点培育的四大新兴产业之一。

  “以中高端制剂、创新型药物、高附加值医用材料为重点,将现代医药培植为千亿级产业集群。”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三个方向,“三箭齐发”,通过精准招商、科创领航、龙头引领、引智聚才、湾区融合、集群提升等六大行动,加速形成产业新优势。

  “目前,制剂占到药品销售六成以上,成为利润增长的主力。”京新药业常务副总金志平告诉记者,最近三年,原料药比重不断下降,取而代之的是中高端制剂。他以公司自主研发、全国独家新药匹伐他汀钙(一款降血脂药)为例介绍,去年上市后供不应求,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亿元。

  搭建产业创新平台,通过引进创新型企业,构建创新链,升级产业链。去年,上虞区成立总规模达50亿元的博美医药健康产业基金,重点关注扶持产业链中成长型、创新型和平台型企业或项目,有力提升了产业整体档次。目前,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所有和“博腾”合作的企业,厂房和工艺都按照欧洲标准设计。去年以来,“博腾”引领的现代医药产业链收获高附加值效应。

  不仅如此,一批创新型药企经过多年培育后,今年也将踏上高速成长通道。去年,位于滨海新城的歌礼药业夺得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冠军,当年,获得1亿美元融资。“目前,所有设备、生产线全部到位,安装已调试完毕,预计今年全面投产。”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包括歌礼药业、嘉佑医疗等在内,一批高成长性现代医药企业都迈入了产业化的关口,随着这些企业的破壳而出,绍兴现代医药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市有关经济专家认为。

标签: 现代医药;高端;创新型;销售收入;成长;产业链;研发;利润;医药企业;原料药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