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青田:生态工业经济铸华章 拓宽生态工业的发展之路
2018-02-09 11:32:49 来源: 郑委 叶礼标

  走入浙江三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中心,只见三辰直流电源远程监控云平台软件上的中国地图呈现出密密麻麻的绿点和为数几个红点,绿点表示产品运行正常,红点则为故障,公司“足不出户”即可掌握全国范围的产品故障分析、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等一系列智能控制,是国内直流电源行业里唯一一家打造云平台的企业。

  在转型升级中,三辰电器追求科技创新,从传统制造业不断向“智造业”迈进,开启“制造业+互联网”新时代。“‘三辰智云’直流电源远程监控与运维服务系统项目,是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支撑,以互联网+运维服务为目标,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增值服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郭巍告诉记者,运用“三辰智云”是企业实现从单纯制造向“制造业服务化”的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青田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指导思想,深入实施工业强县建设战略,大力抓好“四换三名、‘两化’融合、行业整治、节能降耗、企业上市”等,深入开展 “克难题补短板合力扶工”行动和“精准服务企业、振兴实体经济”行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持续加快,工业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工业经济开始实现“总量领跑”向“质量领先”的蝶变。

  在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上,去年一年,青田县取得了不凡成绩:连续五年工业强县得分排名全市首位,亩均工业增加值连续两年跻身全省前五;连续两年获评全省“腾笼换鸟”工作考核先进县;全省首家核装备产业技术联盟落户青田;起步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市首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企业。 

  阀门行业是青田县一大传统支柱行业,也是低小散企业集聚行业。近年来,青田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强化工作举措,打响阀门行业整治攻坚战,按照“关停淘汰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整治提升一批”的工作要求,全面完成整治提升任务。

  “造了新厂房、引进新设备之后,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较以往也有了较大提高,产品的销路也更好了!”青田双源阀门有限公司是东源镇阀门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开展后,第一家实现重建投产的企业。如今,崭新的标准化厂房矗立在绿水青山之间,一改过去厂房陈旧、车间杂乱的面貌。据了解,青田全县原有阀门企业127家,通过转型升级,整治提升24家,关停淘汰63家,40家兼并重组为24家,2017年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8.51%,较整治前增长17%左右。

  在位于温溪镇的青山钢铁技改车间里,工作人员正热火朝天地忙着施工,对废酸真空蒸馏项目做前期基建作业。在转型升级、环保先行的理念下,青山钢铁加大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作为加快发展的核心环节,坚持以科技促转型,以技改强实力,不断推动生产加工“扩量、提质、增效”。2017年,青山钢铁引进国外最先进的废酸处理工艺,先后对原酸洗线实施机械技改,落实了全封闭隧道式自动酸洗线项目、废酸真空蒸馏等2项技改项目,保证线材离开液面以后还处于酸洗槽中,废气不会外溢。同时,酸洗槽内部做好防渗处理,杜绝酸洗液渗漏现象发生,抽风则采用双侧槽边集气罩,两面抽风,使无组织废气排放量可以得到有效控制。2017年,青山钢铁通过技改项目,炼钢产出钢材24万吨,同比增加9%;

  实现经济收入114亿元,同比增加6.5%。

  工业的转型升级,拓宽了青田县生态工业的发展之路,夯实了青田县生态工业经济的底子。过去一年,青田县在 “筑巢引凤”“腾笼换鸟”“凤凰行动”、招商引资、精准服务上做足、做好文章,实现了企业上市、工业税收、转型升级、平台拓展新突破。2017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5%。全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6家、主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0%,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8.5%。


标签: 生态工业;青山钢铁;华章;青田县;直流电源;整治;阀门行业;监控;主板;高新技术产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