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桐乡 “我为传统企业科技创新代言” 民营科研机构走红
2018-02-08 08:51:15 来源: 嘉兴日报 徐 佩 魏衍方

  桐乡市委报道组  

  时间:2018年2月5日

  地点:桐乡科创园 

  人物名片:邱洪波,85后创业者,桐乡守敬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邱洪波却仍“忙到停不下来”。绍兴、宁波、无锡、北京、杭州……1月底以来,他把出差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却连回家过年的日子都没敲定。 

  “人勤春来早嘛!也许我到时候就直接从出差地飞回广东了。”当被问起“节前为何还这么拼”,邱洪波告诉记者,对于守敬研究院来说,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客户拓展是三条主线,“这段时间我在忙两件事,一个是招聘,一个是对接专家教授,这对新一年的发展至关重要。” 

  位于桐乡科创园的守敬研究院,是一家在全省率先探索以市场化机制运作的新型民营科研机构,从事企业的研发服务外包。三年前,当邱洪波筹建研究院时,省内还没有如此特立独行的存在,以致连工商登记都几经波折。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我创业以来日子最充实、目标最清晰、士气最昂扬、发展信心最足的一年!”邱洪波的办公室在23楼,站在窗前往外看,视野很宽,视线很远。他语速很快,但底气十足,“这一年,守敬研究院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主要可以概括为三大成果。” 

  在邱洪波眼里,守敬研究院的第一大成果,是在年中实现了盈亏平衡。他说,这意味着守敬研究院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顺利迈过了企业发展的一个关键点,而此前他从未在公开渠道查询到先例。

  “过去大家普遍认为科技服务应该是国家包办的,而我们用三年时间走通了这条市场化道路。盈亏平衡充分证明了这种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同时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阔步前行的信心。”邱洪波说,守敬研究院致力于解决传统企业科技服务的供需错位,助力传统企业通过非研发创新塑造持续竞争力,“传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需要的科技服务是深入参与型的,而不是信息对接型的。通过这几年的探索,我们真切地感知到,创新驱动已成为产业界的共识,中小企业创新转型的愿望非常强。” 

  邱洪波告诉记者,守敬研究院的第二大成果,是成功培养了一个团队,“守敬研究院刚提出来时,受到了来自外界的不少置疑,大家认为企业发展可能会过度依赖创始人,因为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的能力难以培养、经验难以传承、模式难以复制。这是一个涉及企业能否发展壮大的问题,令人欣慰的是,这一年,我在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成功带出了3名员工。他们都是非名校、非专业搞研发背景,现已具备相当于一个教授专业研发助理的水平,具有高度的技术敏感性和对研发进程的把控力。” 

  邱洪波说,基于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稳步推进,他计划把守敬研究院的服务半径,从目前的以桐乡、海宁为主,拓展到嘉兴全域及周边地区。  在邱洪波看来,守敬研究院的第三大成果,是引起了科技部门的高度重视。这一年,守敬研究院参与了由科技部主办的中国创新挑战赛的筹备工作,负责嘉兴地区22家参赛企业的技术调研、问题研判和筛选核实,“在这过程中,我们提出了中小企业技术难题征集的五维分析法,得到了省科技厅的认可,要求我们做成可推广的面向广大中小企业的‘工具包’。”

  让邱洪波倍感自豪的是,2017年,省科技厅先后有3批次专家专程来到守敬研究院调研,其中一次是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带队。此外,在省科技厅主办的2场有科技部有关领导、专家与会的科技工作座谈会上,邱洪波均受邀作主旨发言和经验分享。 

  “我们服务的行业主要有纺织行业、机械自动化行业,2018年,计划把客户数量从原来的6家拓展到14家,把科研管理工程师从原来的3人拓展到6人,把企业自持专利数量从原来的55件拓展到80件。” 

  【记者手记】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守敬研究院“走红”的背后,是我市乃至我省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具体实践,折射出传统行业中广大中小企业创新转型的强烈共鸣。

  不久前出炉的《嘉兴市“六大”传统行业改造提升行动方案(2018—2022年)》提出,我市将聚焦印染、造纸、化工、汽配、五金机械和服装等六大重点领域,按照“创新引领、改造提升、整合优化、有序退出”的总体思路,实施十大重点任务,让嘉兴传统制造业焕发新活力。  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守敬研究院这类民营科研机构的发展壮大,无疑将为更多企业构建竞争新优势插上“科技翅膀”。在嘉兴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期待看到更多类似的“助推器”。    


标签: 桐乡市;研究院;洪波;守敬;桐乡;科技厅;研发;传统企业;科技服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