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区:奋发有为抢抓机遇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8-02-08 08:46:41 来源: 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迟伟涛 周鑫海 沈 燕

  19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1项增幅居全市前列;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总产值599.9亿元,同比增长26.1%,创历史新高;以全市1.3%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市8.7%的工业利润总额…… 

  翻开2017年嘉兴港区的成绩单,一项项亮眼的数据让人为之振奋。

  “实干实绩是唯一导向!”这是嘉兴港区党工委书记戴锋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刚刚过去的2017年,嘉兴港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势头,实现了“一年出形象”的既定目标,也实现了新一届班子的良好开局。 

  回眸2017,展望2018。新的一年,港区如何抢抓机遇、持续发力,戴锋脸上自信而从容。

  坚守经济发展主业 

  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临港开发区,2017年,嘉兴港区始终坚守经济发展这一主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经济发展呈现增长更增势、量增质更优的喜人局面。 

  这一年,港区经济总量有新提速。地区生产总值(GDP)、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投资、进出口总额、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8项指标增幅均位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规上利润总额等指标增幅列全市前三。 

  港区创新有新提升。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超过3%,高于全市平均,全市首个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在港区诞生。目前港区已有主板上市企业9家、世界500强企业7家;44家企业产值超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55%,其中超50亿元企业5家、超10亿元企业14家、超5亿元企业20家。千亿产业带、百亿企业群初具规模。  港区改革有新实效。集成“最多跑一次”事项310项,港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和群众满意率分别达到87.4%和92.2%,居全市前列。 

  戴锋介绍,一年来,港区聚焦打造新平台、培育新产业、招引大项目,经济发展有了新形象,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港区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质效服务,城市建设有了新形象。修编完善全域发展规划,完成主要道路和主要入城口的提升改造,乍浦镇成功通过国家卫生镇复评,成功创建省级园林镇、省级森林镇和无违建镇。 

  一年来,港区聚焦智慧化、现代化、精细化,社会治理有了新形象。“四个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智慧园区成功上线,安全环保本质水平稳步提升,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全力夯实民生基础 

  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民生投入就是要紧抓百姓的需求。嘉兴港区始终坚持共享普惠、精准发力,着力在环境、教育、医疗、文体、养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供给配置、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去年港区民生发展类的支出占比达到了83%,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和工程、真金白银的投入,让港区百姓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戴锋介绍,近年来港区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抓好无组织低标准排放的依法严处、隐患防范责任倒查问责和公众参与环保巡查三项工作。去年,港区圆满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不仅实现了零重点交办案件,而且转办件为全市最低。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2017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80.5%,比2016年提高1.5个百分点,港区的天更蓝了;四类水体占比达76%,比2016年提高41个百分点,港区的水更清了;完成绿化建设62万平方米、绿道建设11公里,港区的地更绿了;治理“车乱停”“车乱开”,新增停车泊位2450个,维修道路约11万平方米,港区的路更畅了;投资4.5亿元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进度全市领先,港区城市更美了。 

  “相信随着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和城市的不断转型,港区一定会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热土。”戴锋信心满满。 

  开局之年砥砺奋进

  抢抓历史机遇  

  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戴锋表示,2018年,港区将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以人为本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按照“一年出形象、三年有实效、五年再造一个新港区”的目标,持续深化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转型发展服务提速年、环境整治攻坚提档年“三年活动”和大招引、大服务、大征迁、大整治“四大战役”,全面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我们嘉兴又作为全省接轨上海示范区。在这样的“新时代”背景下,港区如何把握发展契机?戴锋掷地有声,给出了答案:“奋发有为、抢抓机遇!” 

  他表示,嘉兴港区要着力打造湾区经济重要平台,加快培育临港高端装备制造业,减量提质化工新材料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大通道枢纽节点,抓住沪乍杭铁路开建的机遇,推动公铁水联运枢纽工程建设,把区位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着力打造大花园滨海景区,按照滨海新城的定位要求,强化功能配套、注重景观打造、推进水气废共治,提升城市品位,建设美丽港区;着力打造大都市接轨示范区,主动对标上海制度和服务标准,重点加强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战略合作,推动城市转型产业升级。 

  戴锋表示,嘉兴港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加快打造全国临港产业特色高地、长三角海河联运特色港口、环杭州湾滨海生态特色新城,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港区更大的贡献。    


标签: 港区;经济发展;主业;坚守;嘉兴;发展;全市前列;民生基础;指标增幅;形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