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桐乡市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将家乡人文历史“搬”进课堂
2018-02-02 08:18: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钟淑婷 通讯员 沈冰洁

  伴随着俏皮的音乐,桐乡市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内,孩子们有的用布蒙上了眼睛,玩起了摸盲游戏;还有的牵着衣襟排成一队,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整个校园内散发着浓浓的“乡土”味。原来,这天正是该园的“我自爱桐乡”特色课程日。

  据介绍,《我自爱桐乡》课程正是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在《可爱的家乡——桐乡历史人文读本》基础上改编而成的一个园本课程,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幼儿亲近家乡文化的情感。《可爱的家乡——桐乡历史人文读本》由桐乡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共同编著,讲述的正是桐乡的乡土文化。“当时看到这本书,就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孩子爱家乡的机会。” 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李爱芳说,但是这本书在语言表达上可能并不适合幼儿园阶段的孩子,所以想是否能进行改编,而她的想法也得到了许多老师和家长的赞同。

  于是,从2016年开始,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便启动了《我自爱桐乡》园本课程的编撰工作,老师们忙着研读书籍、收集资料和材料,忙得不亦乐乎。历时一年多时间,初稿终于完工。谈及如何构建课程框架,李爱芳有着说不完的话:“我们将课程开发的着眼点放到3至6周岁的幼儿身上,并通过三字经、绘本读物、故事童谣等幼儿喜欢的、能够理解的形式,从历史风貌、先贤俊杰等八个板块对桐乡的人文历史等进行了阐述,形成了具有浓郁乡土特色的课程体系。”

  从这个学期开始,幼儿园还尝试每周安排一天作为“我自爱桐乡”特色课程日,围绕八个板块内容组织活动,并加入民间游戏、乡风民俗等,让幼儿通过每周一日的活动,丰富对家乡文化的认识。翻开课程表,“特色日”活动一目了然,如第二周:晨间谈话——说说我们的家乡桐乡;户外自主活动——老鹰捉小鸡、打陀螺、摸盲;餐前活动——民间故事《姐妹双桥》;教学游戏活动——艺术《美丽的梧桐叶》……

  将乡土文化教材“搬”进了课堂,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这个举措别具匠心,让教育变得既灵动,又可触摸,同时,对幼儿们的成长具有良性作用。“我家乡,历史长。罗家角,文明创……”让李爱芳觉得欣慰的是,现在,孩子们玩着玩着游戏,就会情不自禁地背诵起三字经,或者用地道的桐乡方言读着朗朗上口的民间童谣。她知道,这些孩子正在快乐地学习着,感知着,并在潜移默化中萌发了对家乡更深的爱。

  “学校开设的这个课程别具特色,不仅能引导孩子们更加热爱家乡,同时还让家长一起参与进来,这些具有浓郁乡土特色的游戏、童谣,也让我们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的这一课程同样引来家长们的连连点赞。据悉,还有不少家长亲自参与到了三字经的撰稿、绘本的征集和乡土文化的征集中,出了不少力。

  “现在这一课程还在大班试点阶段,从下个学期开始,我们将在全园铺开。”李爱芳说,而园本课程内容也将继续完善,融入“智慧教育”元素,通过音频、视频等呈现方式,使课程更生动、更直观。


标签: 桐乡;中心幼儿园;课程;家乡;幼儿;游戏;孩子;老鹰捉小鸡;特色课程;桐乡市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