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旅馆式”管理 “平安式”服务 大桥新区创新模式加强出租屋管理
2018-02-01 07:59:2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徐晓萍

  外来务工人员是城市的一部分,在城市建设、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往往成为他们的主要暂住点。但是,由于数量庞大、准入门槛低、人员流动性强等原因,出租屋的安全管理问题一直是城市的弱项。针对这一难题,去年,大桥新区新海社区积极探索,率先在全县实行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使每家每户的出租屋变成了旅店“房间”,方便进行统一管理。

  究竟什么是出租屋“旅馆式”管理?记者带着疑惑找到了新海社区相关负责人。他说,通俗地讲,就是把一个村(社区)的居住出租房屋信息整合成一个虚拟的大旅馆,由村(社区)设立“旅馆总台”,社区干部担任“总台经理”,出租房成了客房,出租房东相当于服务员,同时要求租客必须实名登记,房东必须把住户信息反馈给派出所,便于实施统一管理。

  记者了解到,这与在旅馆住宿需要登记、退房相类似,实施“旅馆式”管理能够对每个居住出租房屋实行“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精准管理,改变了以往先入住、后登记的居住模式,这样就能在源头上做到流动人口基数实时更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截至目前,通过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新海社区共登记备案出租房720间,8人以上群租2家,登记流动人口3894人,共整改消防隐患85处,纳入“旅馆式”管理的居住出租房登记率、合格率均达到100%,服务覆盖近700户房东和近4000名房客。

  “自从开始‘旅馆式”管理之后,新海社区的治安状况明显改善,流动人口管理得到有效掌控,近一年来未发生一起出租房屋火灾事故。”该负责人表示。

  面对如此多的租客,如何实行有效管理?新海社区有着自己的良策。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加强治理,新海社区以管理创新为突破口,积极践行“党员服务+社会综合治理”理念,成立了平安红管家队伍,提供以“宣”、“帮”、“调”、“谈”、“巡”五字诀为核心的“旅馆式”党员服务,有序推进了安置出租房管理,探索出居住“旅馆式”管理新模式。

  据悉,这支队伍由16人组成,其中7名社区干部、9名社区党员。每个平安红管家下设一个由居民组长和党员组成的服务团队,共48个服务团队,分别对辖区港湾花苑内的118个楼道、1136套房子进行服务。

  “宣”到每一家。平安红管家积极开展出租房管理政策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组织消防知识培训,帮助新老居民提升出租房的安全意识。“帮”到每一户。平安红管家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帮助新居民寻找合适房源,帮助社区居民发布房源信息,同时开展新居民子女帮扶帮教活动。“调”好每件事。平安红管家还对新居民之间的各类矛盾进行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谈”让心更近。平安红管家通过与新居民谈心谈话,及时了解需求,并听取相关意见,为更好地推进“旅馆式”出租房管理打下坚实基础。“巡”到每一角落。党员志愿者通过每天义务开展环境卫生管理和治安巡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为新居民安心居住提供安全保障。

  该负责人说,这支以党员志愿者队伍为辅助力量、由党员和居民组长等所构成的出租房服务管理队伍,实现了从单纯的重管理到“服务+管理”双管齐下的转变,从人性化管理角度进一步突出了服务的作用;在这种全新的出租房管理模式下,进一步理顺了出租户、承租方、社区和派出所的关系,初步实现了人、房、信息可管可控,有效推进了出租房和流动人口信息化、动态化、精准化、社会化管理进程。


标签: 旅馆;出租房;管理;出租房屋;社区;流动人口;管家;出租屋;平安;居住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