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让红色党建成为强大发展动力 独山港镇打造党建特色群发挥红色堡垒作用
2018-02-01 07:58:3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旻艳 徐冰艳

  独山港镇有磨子桥百人坑遗址、抗战历史宣教馆、转角湾先锋站等一批党性教育基地。2017年,该镇围绕让红色党建成为强大发展动力的要求,以“突出重点、彰显个性”为准则,全面推进“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打造了涵盖6个红色历史党建点、5个基层党建特色点的“铭记历史·红色传承”党建特色群,不断发挥红色文化的传承作用,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选优配强铁军队伍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建强基层干部队伍是关键。去年,独山港镇以村(社区)组织换届为契机,优化调整行政村(社区)设置,选优配强以党组织书记为带头人的村(社区)干部队伍。换届选举后,全镇村(社区)选出的“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6岁,党员占比95.6%,大专以上学历占比88.59%,大学生村官全部进入“两委”班子,选民参选率达到98.5%。

  为提升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该镇全员轮训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全年坚持村(社区)书记半月谈机制,每半月召开书记工作例会,交流各项中心工作推进力度和存在的问题。“我们还加大对村(社区)后备干部的储备培育力度,确保后备主职干部能在村(社区)一线得到锻炼。”独山港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激发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该村大力推进精准考核,合理设置考核内容,聚焦村(社区)工作短板,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履职“十项禁令”。

  巩固推进“双整”提升

  去年,围绕创建基层党建先锋镇的工作目标,独山港镇建立了“统一创建标准、统一创建规划、统一创业特色”和“集中业务辅导、集中交流汇报、集中互帮互助”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村(社区)“一站一廊一室”和“一旗一杆一徽”等硬件设施和软件制度的再提升。

  与此同时,该镇以“一镇一群”示范工程建设为抓手,全面形成“一村一品”。该镇串点成线,打造了涵盖6个红色历史党建点、5个基层党建特色点的“铭记历史·红色传承”党建特色群和“绿色家园·同创同享”两条基层党建示范带。

  为了进一步发挥党代表作用,独山港镇先后开展了进项目问进度、进窗口问效能、进村(社区)问难题、进先锋站问民生、进企业问发展“五进五问”履职活动。通过深化“百个项目、千个支部、万名党员”志愿服务,完善96345党员志愿服务机制,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1+X”暖心帮扶、“四方红色联盟”和“红色代办”等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常态化。

  基层党建破难争先

  去年,独山港镇全面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按照“村党组织+党员先锋站”模式,提升优化党员先锋站活动阵地,打造了优胜村“五彩党员岗”、前进村“党建+青年创业”等各具特色和现实意义的党建品牌,发挥党员在美丽乡村、环境整治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独山港镇各村(社区)党员先锋站,每月25日为固定接待日,收集、办理、反馈民情民意,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通过驻站接待活动,该镇全年共收集到各类民情民意500多条,其中90%已解决,剩下还未解决的问题也将进一步进行协调沟通。

  独山港镇还加快推进新领域新业态党建,深入推进党组织“覆盖检修”和“红色党建月”行动,新建一批党建示范点。该镇通过健全“三联三会”和党组织服务联盟机制,提升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两新”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


标签: 选优;铁军;党建;基层党建;社区;队伍;先锋;党员;红色历史;传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