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我的家园我守护” 新丰镇“因地制宜”推进平安建设
2018-01-31 08:10:44 来源: 嘉兴日报 朱弼瑜 唐雁耘 沈晓芸

  平安工作是一年到头不可松懈的大事,是与每个百姓相关的大事,在新丰镇,相关工作人员也一直在努力,不仅在十九大、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会议、活动期间做好维稳安保工作,积极开展平安宣传创建活动,还根据实际不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努力提升新丰百姓“安全感”。

  我的家园我守护

  人人参与共建“平安新丰”

  新丰镇有10个村、2个社区,有典型的熟人社会环境,非常适合通过群防群治提升平安建设水平。新丰镇通过前些年推广群防群治,组织志愿者进行巡逻,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

  去年,该镇总结这些经验,进一步加大了群防群治力量,从年初就在辖区各村(社区)均新增一支网格员巡逻队伍,在国家重要活动期间,全镇最多共有25支队伍参与巡逻,巡逻人数达到1200余人。巡逻人数和巡逻密度的增加,让新丰人“安全感”大幅提升,还拓宽了信息采集渠道,最大限度地发挥出网络触角作用,得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处理问题,成为广大群众安居乐业的第一道平安防线。

  为了更好地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平安建设,去年新丰镇紧紧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进一步整合市场监管、安全生产、流动人口管理等“七网八网”,着力打造了权责清晰、功能集成、扁平一体、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社会治理“一张网”工程。

  从去年年初开始,该镇就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形势分析会,认真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整理措施方案,切实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同时,全镇各级调委会成员加强力量,动员各相关部门力量提高调解成效。年初至今,全镇已调处矛盾纠纷294件,全镇各村(社区)通过平安建设系统、平安浙江APP采集上报信息1092条。网格管理服务员、基层干部、小区保安、普通村(居)民等越来越多普通人开始发挥出反映社情民意主力军的作用,帮助镇有关部门排摸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和隐患,积极预防各类问题发生。

  夯实基础用新招

  成效导向推进平安建设

  不久前,新丰镇乌桥村有了一个租房“前台”,自此,乌桥村的出租房有了规范管理。通过将出租房消防、治安情况进行排摸,指导整改,并将全村出租房登记造册,乌桥村成为全镇首个对出租房进行规范化管理的行政村。

  这个村地处新丰镇和平湖交界处,有大量务工人员在村里租房居住,全村共有新居民6000余人,出租房1200多间,群租房很多见,几乎称得上“新居民宿舍”。新丰镇将租客达20人以上的出租户进行整理,并将其出租间数、现租住总人数、隐患整改情况、是否整改完毕、责任人等列出整治清单,便于对标开展工作,并进行动态跟踪。新丰镇将乌桥村的出租房屋根据具体情况分为灰色、绿色、红色、黄色,依据颜色不同进行具体管理。

  现在,只要到“旅馆总台”就能直接选房,房东信息、住房地址、房间数量和实际入住人数等信息一目了然,租客在选房的同时还会拿到一份《告知书》、《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四色管理规定》,需要填写《居住房屋出租登记备案表》,签署《出租房屋治安责任书》。以一系列的管理手段,让出租房屋的管理更有序高效。

  而在道路上,机动车乱停放一直是乡镇的一大问题。新丰镇针对这一情况,在去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特地设置了五个停车场,并推出了“三步走”违停车辆管理办法。


标签: 新丰镇;家园;平安;出租房;出租房屋;巡逻;安全感;相关工作人员;管理;世界互联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