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铲雪破冰 保障百姓出行 嘉兴启动抗雪防冰冻战斗模式
2018-01-29 08:31:29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吴晓宇

  连日的下雪,让我市公路路面积雪不断增加。前天一场大雪,让我市道路新增积雪3~6厘米,给群众出行带来很大影响。为了保证公路的畅通、市民的安全出行,有这样一群人奋战在除雪破冰保畅通的一线。

  公路养护工人

  三天未回家

  昨天早晨5点多,汤秋明开着铲雪车出了单位大门,他先来到海宁谈桥除雪作业,随后又赶到湖盐线进行铲雪,一个上午,他已经清理了5座大型桥梁的积雪。

  今年55岁的汤秋明是海宁市公路管理段的一名老职工,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31个年头。连日的雨雪天气,给海宁的主干道、大型桥梁铺上了厚厚的一层积雪。他每天驾驶铲雪车作业,已经三天没有回家了。汤秋明告诉记者,桥梁是架空的,温度比路面更低,所以积雪现象更严重,为了保证公路的正常通行,他们必须在第一时间将雪清除。

  “所有工人这两天都不回家了,都在站里吃喝住,以安全为第一,保障通畅为要素。交通公路部门的职责就是这样的,所有的事,就是为了百姓安全畅通地出行。”海宁市公路管理段副段长王书义介绍,这两天雨雪冰冻厉害,因为要重点保障桥梁和公路的安全和畅通,从晚上12点开始,就要对每座有状况的桥梁进行不间断地撒融雪剂,“一般是两个小时出去一次,早晨6点开始就是全员上岗。”

  为保障百姓出行,各县(市、区)公路段从24日晚上11点开始,加大上路巡查力度,第一时间实施除冰雪抢险作业。至28日下午3点,已累计出动抢险人员3592人次,出动抢险设备车辆1134台次,使用防滑材料389余吨、草包20200余个,融雪剂667吨。

  雪天上高速

  一定要谨慎

  昨天上午11点,因雨雪天气的原因,乍嘉苏高速苏州方向K121+400,离马家浜出口前2公里处,发生一起两辆大货车挤压小轿车事故,即一辆大货车发生侧滑,导致后方小轿车发生追尾,后方大货车刹车不及,导致三车追尾事故。被夹在中间的小轿车严重挤压变形,司机被卡在里面出不来。

  事情紧急,嘉兴高速路政队员决定破窗救人,在迅速设置警示标志后,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做好后方预警,维护现场交通秩序,同时立刻召集过往热心司机一同施救。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救援,被困小轿车司机顺利被救出,所幸身体并无大碍。事后,路政人员一边安抚被救人员,一边积极协调联系业主及交警、配合清理事故现场。一个小时后,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雨雪天气,在高速公路上行车一定要谨慎。”嘉兴高速路政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降低车速、加大行车间距、沿着前车的车辙行驶,“也要注意车灯的正确使用,车辆要匀速前行。”

  他们用责任

  “融化”冰雪

  在连日的雨雪天气里,我市“公交人”坚守岗位,为保障群众出行努力着。吴金明是城市公交11路线路班长。1月26日,吴金明轮到休息,可凌晨3点多,担心了一夜的吴金明还是早早地起了床,看到窗外下大雪后,便从塘汇古窦泾的家里往市区的单位里赶。

  “冰雪天气,灾情存在隐蔽性,越是人少车少的路段,越是容易出问题,只有亲自看看,心里才踏实。”吴金明一路仔细查探路面,第一时间把情况报给分公司值班人员,发现有问题或者稍有不太确定的地方,他就下车再仔细查看,试探一下路面积雪和打滑程度。当时的他满脑子都在想首班车是否能正常发班,市民早晨出行会不会受影响。

  “我马上赶过去!”倪永祥是市公交公司车辆维修分公司的一名修理班长。1月25日晚上9点30分左右,倪永祥突然接到抢修电话,一辆2路夜班车行驶至市总工会附近路段时突然抛锚。倪永祥立即从家里赶赴故障车辆现场,风雪中,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排除故障,让车辆恢复了正常运行。在公交公司车辆维修分公司,还有许多人和倪永祥一样在冰雪中随时待命。

  昨天,记者从市运管部门获悉,当天全市城市公交共171条线路,全部正常运行,其中市区城市公交78条线路全部正常运行。


标签: 公路养护;海宁市公路管理;积雪;雨雪天气;畅通;群众出行;桥梁;小轿车;谨慎;天气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