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构建区域综合体抱团发展 浦江“两新”党建成民企“红色引擎”
2019-03-06 09:12:5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孙媛媛 钱增

  自动打眼机、自动抛光机、数控洗牙机……走进位于浦江县郑家坞镇的亚环锁业生产车间,由企业自主研发的各类自动化设备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法宝”。近年来,亚环锁业借助“两新”党建区域综合体优势,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设备研发团队,技术革新成效显著,不仅一线工人减少80%以上,而且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党建也能激发生产力。2018年以来,针对小微企业多、技术研发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等问题,浦江县以党建为统领,通过充分发挥“两新”党建区域综合体的组织优势,释放党建动能,推动“党建强、发展强”,在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初显成效。

  先锋党员发挥核心动能

  挂锁是浦江的传统行业,亚环锁业党支部书记寿能强告诉记者:“如今浦江的挂锁企业竞争白热化,企业想突出重围,必须提高自主研发能力。”

  抱着重研发的理念,亚环锁业发挥先锋党员的带头作用成立企业的核心研发部门。“4个研发组组长和核心技术人员都是党员,负责企业新技术研发和设备改造。”寿能强说,“以前的生产车间,1个人操作1台机器。现在经过技改,实现自动化生产,8台机器的作用合成1台,而且1个人能同时看管2组机器。”

  从1个人操作1台机器到如今1个人能干原来16个人的活,“机器换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这样的大飞跃还有效避开了人为因素的干扰,“质量更容易把控,产品不走样,顾客满意度也得到提升”。

  得益于党员技术人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亚环锁业还打造了“无尘车间”,并一度成为挂锁行业内的“网红车间”。在无尘车间内,记者看到一条长长的红色管道以分支形式连接起10多台机器,以脉冲动能的方式打造干净车间,收集的铜屑还能成为再生资源。这种“废物利用”的循环模式引来许多同行参观学习,提高了行业的整体环保程度。

  同样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白马镇乐门阀业党总支也产生了“红色引擎”效能。乐门阀业党总支是白马镇首个“两新”党建区域综合体,包含区域内的40余家民营企业,并承办了2018年全县两新组织现场会。

  乐门阀业开设了“红色车间”,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遍布了安全生产、机械维护等多个部门。质检员宣小英在乐门工作了16年,是公司的老党员。质检车间的墙面上,挂着“党员先锋岗”的牌子,宣小英的先锋职责明确上墙:作为铜管接头的质检员,力争绝不让一个有质量缺陷的接头从我手上流出。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已连续质检接头46吨,没有遗漏任何一个瑕疵品。宣小英说:“质检是企业生产的最后一道关,每天上班看着这个牌子,对自己的要求提高了,工作也更有自信了。”

  记者在次品篓里随手拿起铜管接头,左右都看不出有什么毛病。“这个接头的螺纹走向有问题,必须得淘汰。”宣小英拿过接头说,“我们质检员将接头拿在手里掂一掂、看一看,就能判断出产品在瑕疵、螺纹、尺寸、重量上是否合格”。

  在机修车间,“党员先锋岗”的牌子也挂在显眼处。贾兴旺是机械修理员,在乐门工作近20年。“不管上班还是下班,只要有机器出现故障,他都第一时间到位进行抢修,确保厂区机器正常运转。”乐门党支部书记潘新强说,贾兴旺超强的工作责任心和专业性带动了一批年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成为榜样和标杆。

  30岁出头的杨有志是黄店镇振兴村人,在乐门的钻塑管材车间工作。自从2018年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后,便更安心地留在企业,今年还被提拔为车间负责人。他说:“党员就是要起先锋模范作用,自从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干劲更足了。”

  组织共建推动抱团发展

  浦江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头狼效应”,形成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格局。试点乡镇郑家坞镇是老牌工业重镇,结合辖区实际,在全镇范围成立4个党总支,将规模较小、党员较少、分布散落的企业,按“属地管理”原则纳入网格总支管理,覆盖开发区功能分区企业268家、村内企业89家。

  各总支按照“一网格一品牌”的目标,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美企业文化建设、党员领军高新技术创新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党建促进企业强管理、降成本、提效益。

  亚环锁业是郑家坞4个党总支中的一个。2018年,亚环锁业以9000多万元的年产值成为郑家坞挂锁行业的“龙头企业”,并通过“两新”党建区域综合体带动了网格内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党员会议上,民营企业的党员们常常围绕如何发展企业切磋经验,在资源、招工和技术上互通有无。

  春节前,亚环锁业接到6个柜的订单,“光靠企业自身力量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我们就通过党建平台,将一部分订单分给了网格内的同行企业”。寿能强说,网格内企业资源共享,共同协作,顺利完成了订单,赢得了客户的好评。2018年,共有20多个小微企业参与亚环的配件加工,包括钥匙、锁芯、纸箱包装等锁具的延伸产业。

  2月25日,经贵州员工介绍老乡,亚环来了20多名应聘者。经面试,亚环录用了其中13名,老乡们喜欢聚在一起干活,那剩余7人怎么办呢?寿能强说:“来的都是客,我们通过党建平台,将他们介绍到了网格内的配套厂家,实现了用工资源共享。”

  “没有党建就没有亚环的今天。”亚环厂区内有力的标语如今已成为全厂员工的共识。

  成立于2015年的赫达针织主做服装和打底裤,隶属于白马镇兰塘党总支。经过三年的稳健发展,2018年产值逾4000万元。但是,由于缺乏对营商环境的了解,企业主对未来发展一直有所顾虑。

  通过兰塘党总支的党员会议,赫达针织了解了规上企业的奖励政策,增强了做大做强的信心,并成功实现“小升规”。例会上,企业主越来越乐意在管理方式、生产理念和经营思路上互相取经。

  “楼上做的好,关起门来还不让楼下的企业看到。”白马镇工办副主任寿登辉告诉记者,从前同一幢楼的企业互相之间有竞争关系,彼此都存在戒备心理。自从建立区域党建综合体,企业之间的交流沟通多了,心门也打开了。

标签: 党建;党员;浦江县;网格;浦江;党总支;企业发展;先锋;研发;车间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