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守护驿站”扩容 县级公交将加入施救队伍
2019-03-05 09:16:5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胡睿哲

  金华市“守护驿站 温暖回家”公益项目启动后,陆续传来好消息。继项目刚启动当天晚上,就有一名走失孩子通过公交车与家人重聚后。前天,又有一名74岁的走失老人,通过“守护驿站”平安踏上了回家路。

  七旬老人走40里路终获助

  乘“守护专座”安全回家

  3月3日13时许,天空飘着小雨,婺城区苏孟乡的BRT站台前,一位老人冒着雨,来回踱步,样子看着很疲惫。

  BRT苏孟站工作人员江婷婷上前进行引导服务,然而,老人既不搭理她也不主动询问,仍然自顾自来回走动,最后甚至走上了公交车道。

  江婷婷赶紧上前阻止并询问:“老爷爷,你是不是找不到路了?”老人这才开口,说自己今天清晨5点从仙桥走到了这里,但是现在,不知道怎么回去了。

  从仙桥到苏孟,直线距离就达十几公里,一路走来恐怕要20公里。老人口齿不伶俐,精神状态也不好,但他却清清楚楚地对江婷婷说:“我想回家。”

  BRT苏孟站迅速根据老人提供的信息,上报公交调度中心,并立即联系公安。

  铁路金华站派出所民警陶佳凯接警后,查询了老人的身份信息,确定他来自金东区赤松镇桥东村。

  在征得老人同意后,老人在公交公司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坐BRT到火车站南广场。陶佳凯搀扶老人坐上了一辆523路公交车的“守护专座”,叮嘱乘务员将老人送到仙桥公交站,并做好后续帮助。

  15时,这位74岁的老人终于踏上了“温暖回家路”。

  “与其被动施救

  不如及早宣传”

  从发现人员到安全送回家,金华公交这一套机制被称为“守护驿站”机制。

  在金华公交集团营运服务部副经理金建婵看来,这一套温暖的机制如果只是等待走失人员的出现,未免太过被动。“与其被动施救,不如及早宣传。”

  与523路公交车一样,全市1000多辆公交车,都在2月27日前上线了“守护专座”。每个“守护专座”的靠背上贴有“守护驿站”项目的图标,并带有一个二维码。市民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会跳转至“守护驿站”的专属页面。

  目前,该页面内主要有四块内容:“守护驿站”求助电话、“守护驿站”救助流程、“守护驿站”守护的足迹以及“守护驿站”启动仪式新闻。通过这个页面,市民既可以迅速读懂“守护驿站”的运作机制,也可以重温“守护驿站”运行后的一个个温暖瞬间。

  项目启动后,公交集团及下属各公司,分赴乡镇、敬老院、学校等地开展宣传活动。在开发区世纪实验学校,一位外地孩子告诉前来宣讲的公交公司职员:“以后迷路了我就上公交车”。

  听到这句话,金建婵心里暖暖的。

  “‘守护驿站’是一个公益项目,不是一次爱心活动。”金建婵说,除了公安、媒体、民政部门外,下一步,市公交集团计划联合各县级公交公司,将整个金华市范围内的公交车打造成移动的温暖车厢,守护人们安全回家。


标签: 驿站;守护;守护驿站;老人;回家;公益项目;守护专座;金华市;公交公司;重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