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从党建引领到党建服务 点燃宁波民营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2019-02-20 11:14:3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黄合 实习生 麻慧琳 通讯员 勇祖轩

  民营企业党建,给企业文化带来了看得见的正能量。

  “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力挺,旗帜鲜明、掷地有声。

  党建在宁波民营经济中的定位,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从“党建引领”到“党建服务”,实打实为民营经济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点燃“红色引擎”。

  扎下“发展根”接好“地气”不添堵

  今年,是陈彩莲担任公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的第5个年头。5年之前,慈溪市委挑中她作为专职党务工作者,到这个1995年就成立的老牌民营企业从事两新组织的党务工作。

  平时的生产经营已经那么繁忙,额外的党务工作会不会给企业添乱、添堵?一开始,作为“外来和尚”的陈彩莲难免有些担心。毕竟长期以来,在从“草根”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里,效率是丈量成败的第一标准。

  “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关键一点,是要以务实的作风吸引人,创造性地将人的积极性激发出来,进而转化为经济效益。”陈彩莲对照企业发展战略,从员工需求出发,用“接地气”的活动凝聚人心,“刷出”基层党建工作的存在感。

  女员工上班化了淡妆,加分;部门之间加强协作,加分;员工在岗位上爱岗敬业,加分……在公牛集团火热开展的“全员积分制”,正是集团党委牵头推行的。为了管理好95%以上来自外地的员工,集团在支部联系车间、党员联系员工的基础上,专门设立“一言一行”考核机制,让先进、优秀的员工不吃亏。

  由于企业从事的是电源连接器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考虑到安全问题,公司里有条执行已久的硬性规定,凡是在车间抽烟者一律开除。在执行原则的同时,是不是能够让硬性规定多一点“灵活性”?陈彩莲想借助积分考核来进行正面激励。

  在600多名员工面前,公牛光电事业部的总经理承诺即日起配合戒烟,愿意接受大家的监督,并现场得到了500分的积分奖励。“我们规定,凡自觉戒烟成功者奖励1000分。如今整个集团已有64名员工成功戒烟,形成了由点及面的良好氛围。”陈彩莲说。

  不仅如此,集团党委还通过党员结对、座谈会、恳谈会等形式,撰写完成事关企业发展的9篇调研报告,解决大大小小的问题20来个。企业也在过去5年间实现了高速成长,企业员工新增8000多名,目前正积极筹备上市。

  “从我的个人感受来说,党建给企业文化带来了看得见的正能量,每个员工更有积极向上的精气神,整个企业也更加具有凝聚力。”陈彩莲说,“有困难找党委解决、有问题向党员诉说”的想法,渐渐在公牛集团扎了根。

  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改革,以党建促稳定。

  眼下,宁波正以规上企业、互联网企业等为重点,努力做到民营企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就覆盖到哪里。全市民营企业中,企业主是党员的占到49%,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占到31%,民营企业单建党组织书记进入管理层的比例达到95%。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尝到了发展两新组织党建的‘甜头’。”欣捷集团董事长蒋伟平坦言,党建最大的作用就是凝聚人心,这也是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的“核心动能”。从做建筑项目起家,公司在过去10年间走出了一条令人羡慕的成长曲线——随着党员人数的几何级数增长,企业的产值也从一开始的几个亿增长到如今的上百亿,实现了党建和发展的“齐步走”。

  金田铜业的党员带头优化工艺流程、研发新产品。

  注入“创新魂”转型升级打“头阵”

  在不断攀升的用人成本、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转型升级的需求面前,民营企业的日子目前不那么好过,但“危机”之中还是蕴含着“机遇”。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目前宁波95%的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企业,90%的研发经费来自民营企业,95%的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设在民营企业,82%的发明专利由民营企业申报和拥有。

  节能降耗、储备人才、技术研发、优化管理……不同类型的民营企业寻求着自己的突围解法,在这个并不

  那么“容易”赚钱的时候,他们更加重视“人”的作用的发挥,努力激发企业内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企业党建是中国特色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党建文化是真正让中国企业发展的“核武器”——采访中,方太总裁、党委书记茅忠群的一席话令人印象深刻。在这个成立之初就建立党组织的公司里,党建文化根深叶茂。

  去年上半年,考虑到厨电市场竞争的压力,方太开展了节能降耗行动,就是由党员带着技术骨干组成“党员特工队”,为提高产品品质下苦功、出实招,解决技术隐患,促进生产经营。在党员的带领下,全厂员工的精气神被激发出来了,在去年八九月份的高温奋战中,生产效率提升25%,单台生产成本下降17%。

  面对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市场,需要有人直面挑战、破难攻坚;面对企业更大更强的诉求,需要有人敢于担当、创业创新。

  据统计,在民营企业集聚的慈溪,民营企业中占2%的党员职工贡献了近60%的专利。依靠一支党员占比逾30%的创业攻坚团队,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一举拿下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国家科技进步奖设立以来首次授予民营中小企业。

  被列入宁波市千亿级企业培育名单的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组建了党员领衔的技术攻关小组,带头优化工艺流程、研发新产品,31名参加研发团队及QC攻关项目的党员,年均完成项目150余个。其中,党员带头研发的、直接利用废杂铜生产优质铜合金的“金田法”填补了国际空白,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我们最大的体会是,党建和发展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只要深度融合、同向同力,就一定能发挥最大效能,推动企业持续发展。”谢识才是博威集团董事长,也是党委书记。在博威,“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核心团队的骨干均为党员,迄今已获得150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主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26项,引领我国有色金属新材料行业持续发展。

  注入“创新魂”,转型升级打“头阵”。据统计,目前宁波共有780余支党员攻坚队,领衔技术攻关项目近2000个。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以及岗位技能比武、技术攻关等做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成立之初就建立了党组织,党建文化在方太集团根深叶茂。

  做好“分内事”创业创新搭“舞台”

  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从来不是“两张皮”。

  在宁波,70%以上的GDP由两新组织贡献,90%以上的新领域新业态在两新组织。新兴产业科技含量高、人才集聚度高、产品附加值高,发展空间非常大,对两新党建工作在思想观念、组织架构、方式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去年“七一”,“锋领红帮” 8718党建企服平台正式上线,以党建服务为主体,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完善政策帮享、人才帮育、市场帮需、困难帮解、党建帮强等“五个帮”功能,为广大企业提供10大类60小类的服务产品,开展更为智能化和精细化的服务。

  据统计,目前该平台已涵盖484个涉企机关党组织、2418个企业党组织、237个服务型社会组织。截至去年11月底,该平台入库解构国家、省、市、县级政策共计2854项,短信送政策42次,计44.5万余条;受理企业提出的各类困难(需求)36401件,答复办结36043件,办结率达99%。

  做好“分内事”,为民营企业发展搭建创业创新的大舞台。近年来,宁波还积极开展“三联三促”企业服务专项行动,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更为精准地为民营企业解决招工、引才、融资、劳资纠纷化解等问题。

  目前,宁波已建立起以市领导、小分队、工作小组、企服责任人以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为主体的服务企业体系,实现民营企业服务全覆盖;组建了3000人的党建企服员队伍,其中33名市领导联系66家领军企业,29个小分队联系服务29个工业强镇及所属138家重点企业,100个工作小组联系服务296家重点企业,区县(市)企服责任人“点对点”服务其他规上企业,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有技术能力,但在市场开拓和企业管理上存在“短板”,怎么办?针对一批人才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我市已累计派出107名具有专长的“助创专员”,“一对一”或者“一对二”地为122家人才企业提供贴身服务,为这些“年轻”的民营企业的产业化、市场化铺平了道路。

  如何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人才服务?宁波率先在市委人才办下设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人才工作常态化专业化。随后,我市重磅发布“1+X”人才生态建设系列举措,组建了由27个部门组成的服务联盟,专门解决高层次人才包括“房子、孩子、身子、本子、票子”在内的“关键小事”,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人才工作,落脚点永远在企业,企业是人才工作的主体。宁波正在形成重才惜才爱才的良好氛围,不问出处问贡献,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尽可能精准地为民营企业提供智力服务,支持更多人才来宁波创业创新办企业。”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照片由各地组织部门提供

标签: 民营企业;党建;宁波;党员;企业文化;服务;正能量;地气;员工;研发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