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药物列入医保 社会慈善资助 金华市让罕见病患者“轻装前行”
2019-02-21 09:16:2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金璐 傅军杰

  2014年,本报曾以《“欧洲王室病”并不遥远 金华血友病患者共抗病魔》为题,报道了一群患有罕见“血友病”金华病人相互鼓劲、共同抗击病魔的故事。5年过去了,随着我市医保政策越来越完善,社会慈善机构给予这个群体各种帮助,让患者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

  “最昂贵的疾病”考验金华家庭

  提起血友病,人们往往会想起欧洲王室“被诅咒的血”。然而,血友病并非欧洲王室专属。除了遗传,还有一部分人会因为基因变异患上血友病。它的发生率约为万分之一,不同种族和经济群体患病率没有差异。目前,全世界约有40万血友病患者,中国大约有10万名,我市已被发现并正在接受治疗的病人大约百人。

  “血友病固然可怕,但只要定期补充体内的凝血因子,血友病患者可以跟健康人一样生活工作。”市人民医院血液科匡跃敏主任医师说。

  然而,正是这需要定期补充的凝血因子使血友病成了“最昂贵的疾病”之一。目前国内生产的凝血因子是从人的新鲜血浆中提取的,产量很少,很难买到。德国产的凝血因子是利用基因重组技术开发的(非血浆来源),虽然相对容易买到,但每支售价也在1000元以上。

  据了解,血友病患者每公斤体重要输入20至30个单位的凝血因子才能达到效果,一个成人血友病患者按治疗用量,每次的费用在4500元到5000元,最少要5到7次才能把血止住。也就是说,每次出血至少要花几万元药费。

  匡跃敏有个小病人,1岁左右就确诊为血友病,从此他母亲再没有外出工作,一天到晚跟在他后头,不断提醒,避免他在玩耍中受伤。要是发现瘀青,他母亲就马上从冰箱里取出冰块冷敷。如果还不行,再带他到医院注射凝血因子。他母亲总是很担心,会不会由于某次疏忽,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

  医保政策让金华患者用得起药

  “凝血因子被列入特殊慢性病种门诊用药以后,金华的血友病患者就用得起药了。”匡跃敏说。

  之前,我市的血友病患者一年最多能有15万元的报销额度,大部分医药费还是只能自费。今年1月1日起我市实施《金华市基本医疗保险办法》以后,只要患者把基本医保三档(500元)改二档(1480元),并交3份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就能提高到85%以上,而且报销总额上不封顶。

  患者小朱最近刚刚到医院开了12支凝血因子,1089元一支的药,他自付额仅为1936元。他注射凝血因子的量,视身体情况而定,有时候两天一次,有时候三天一次,一次注射2支到6支不等。一个月自付8000元左右,一年10万元左右。再加上慈善机构的帮助,家里就负担得起了。

  匡跃敏最大的希望是,我市能够将乙型血友病需要的“凝血九因子”也能像甲型血友病的“凝血八因子”那样,列入特殊慢性病种门诊用药。据了解,血友病患者中85%患的是甲型,15%是乙型,目前我省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已将“凝血九因子”列入医保。

  公益组织创新

  形式让患者受益

  患者小朱享受到的慈善救助来自中华慈善总会。

  2015年1月,中华慈善总会与拜耳公司共同设立“中华慈善总会拜科奇Co-pay慈善援助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针对甲型血友病患者的慈善救助活动。项目旨在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地方慈善机构、医疗机构和患者共同承担血友病治疗费用的模式,帮助中国甲型血友病患者获得良好的治疗,提高血友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这个项目当年11月在我市启动。

  此外,去年和今年,市慈善总会也开始对我市的血友病患者给予资助,视病情和家庭情况,给予每个病人3000~6000元的资助。据介绍,这笔资助来自一位爱心人士15万元的定向捐款。

  期待“带量采购”能让好药更便宜

  去年底,罗氏公司的一支血友病新药在我国获批,引起我市不少血友病患者的关注。比起现有的药品,这支新药的优点很明显,作用时间长,一周用药一次即可;不需要静脉注射,像打胰岛素那样皮下注射即可;能够有效控制患者的出血倾向,甚至实现“零出血”。

  然而,当匡跃敏从同行那里打听到新药的价格时,吓了一大跳:这药目前在日本的售价要2万多元人民币一支!虽然在中国还没有定价,但估计不会相差很大。有个金华患者原本非常期待使用这种药,了解价格以后,摇了摇头说:“就算卖了房子也用不起。”

  不过,匡跃敏仍然觉得,有特效药研发出来,终究是好事。将来药品会降价,也许有一天这药就能进医保,病人也能用得起。让匡跃敏产生这样乐观想法的原因,是她的一些骨髓瘤患者,原先买一种名叫“伊布替尼”的药品,需要4万元一盒;去年11月,通过国家层面的“带量采购”降到了1.7万元一盒,再加上进入医保,患者需要自付的药费已经降到一盒1998元,用得更多还能更低。其中一位患者的女儿很激动地发了微信朋友圈:“一个原研靶向药物从研发到上市需要经历许多年与重重的困难,最终在万众期待中让患者迎接曙光。原研药物的疗效与安全性是仿制药品无法比拟的,国家的医保政策也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福利。‘伊布替尼’在2017年年底上市,2018年就进入了大病医保,2018年11月进入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从最初的四万多元一瓶,自理6000元,到现在的1万多元1瓶,自理只有300元,同时原研药物确切的疗效,给我家人和我带来极大的宽慰。”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我市正在进行罕见病病例数统计,肌萎缩侧索硬化、法布雷病、戈谢病等121种罕见病都被列入了统计,以帮助更多和血友病患者一样同时被病魔和天价医药费折磨的病人。


标签: 血友病患者;血友病;金华;欧洲;王室;病魔;中华慈善总会;最昂贵的疾病;帮助;注射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