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 婺城“两会”票决十件民生实事
2019-02-20 09:16:26 来源: 金华晚报 通讯员 戴建东 记者 方玲珊

  今年婺城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是什么?在前天下午闭幕的婺城区九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269名人大代表通过一人一票的形式,从12件候选项目中票决出了区政府2019年的10件民生实事实施项目。这是婺城区连续第三年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政府要办哪些民生实事,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这让“民生”二字的成色更足。

  在当天的人代会上,列入票决的“改善城乡交通条件、提升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双溪西路西延工程、保障食品安全”等12项候选项目,件件事关民生福祉、项项惠及百姓民生。

  来自箬阳乡的傅金良代表,对照表决器显示屏上的候选项目仔细审阅,他似乎有些选择“烦恼”。的确,要从12件候选实事当中挑出10件并不容易,因为件件惠及民生。认真斟酌了一番,傅金良终于有了答案,他认为,改善城乡交通条件直接关系到城乡百姓的出行和安全,可以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特别是对于交通条件相对滞后的箬阳、塔石、沙畈等山区,更需要加快实施这项民生工程;另外,农村养老服务、食品安全、幼儿园扩容、农村饮用水提升也十分迫切……“政府财力有限,资金要用在刀刃上,再说项目也要分轻重缓急,这样思考就不纠结了。”

  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票决民生实事,看似简单,却融合了民主理念、群众路线。短短几分钟票决的背后,是场外持续了近两个月的准备,当天呈现在每位代表面前的12个候选项目,区人大都经过了前期的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

  婺城百姓最关心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是:1.改善城乡交通条件;2.提升养老服务体系;3.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4.双溪西路西延工程;5.保障食品安全;6.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美丽河湖”创建;7.推进文明城市创建;8.残疾人庇护中心(爱心家园)建设;9.幼儿园扩容工程;10.生态公墓建设。

标签: 民生实事;婺城区;第三次会议;农村饮用水;城乡交通;项目代表;人大代表;区政府;成色;为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