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常山全县出境水Ⅰ类水质天数达149天,居钱塘江流域第一
2019-01-29 13:16: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邵倩 肖国强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记者 邵倩 肖国强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跨年不久,便从地处钱塘江源头地区的常山县传来好消息:浙江省跨行政区域地表水交接断面数据平台的数据显示,2018年常山县出境水Ⅰ类水质天数达149天,居钱塘江流域第一,相较2016年的39天,两年翻了近两番。

  1月22日,记者来到浙江省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衢州航埠站。一片薄雾中,于常山境内蜿蜒46.6公里的钱塘江,在这里出县境流向下游,一座取水栈桥从岸边伸向河道中央,水质检测探头便安装于此。常山县治水办干部宁玮锋说,水质检测全程智能化,每4个小时自动检测一次,取每天6次的平均值确定当天出境水水质,且监测站的管理权限并非在地方,数据权威、可信。

  “常山是钱江源的第二道关,作为源头地区的干部群众应该有保证‘一江清水送杭城’的政治自觉和生态自觉。”常山县委主要负责人说,治水工作中,常山并不满足于水质达标,在出境水稳定在Ⅱ类水质的基础上,持续通过整治污染产业、发动全民参与、创新制度保障等“组合拳”,推动县域水环境不断改善。

  面对污染行业,常山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接连打响行业整治攻坚战。开展“蓝天三衢”生态治理工程,对曾是主导产业的石灰钙产业“开刀”,关停石灰立窑89孔,钙加工生产线201条,轻钙企业8家;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县内规模养猪场从859家减少到55家,饲养量从33万头减少到10.5万头。

  为保障治水成果不反弹,2018年,常山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乡镇交接断面Ⅰ类水质量化奖惩考核办法,通过科学化考核、精细化监管、刚性化问责,倒逼属地乡镇(街道)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责任。2018年,全县有22名村主职干部被问责,1名乡镇级河长被行政记过处分,8个乡镇被罚款。

  水变清、岸变美,老百姓有感于变化,纷纷加入治水行列。“冬天河岸边的枯枝败叶比较多,要及时清理干净……”来到常山县招贤镇招贤村,今年83岁的洪有生正带领着一群老人清扫毗邻常山港的村道,他们都是村“老骥常青”治水服务队的成员。“老骥常青”治水服务队由60岁以上的老人组成,目前全县有2600余名老同志加入,覆盖全县188个村社。

  相似的,常山县还在全省首创“骑行河长”志愿者服务队,发动骑行爱好者巡河护水,已吸引2000多人参与其中;针对小微水体小而散的特点,将全县分为932个网格,除了村两委干部,更从乡贤和热心村民中挑选网格长,全民治水蔚然成风。

标签: 常山县;水质;钱塘江;治水;源头地区;出境;浙江省;常山;数据平台;行政区域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