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持续阴雨寡照影响农业生产 金华农户积极应对保“菜篮子”稳定
2019-01-14 09:47:4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馨予

  眼下正值茄果类夏季蔬菜育苗期,为最大程度减轻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大棚蔬菜生产造成的损失和对市场供应的影响,确保蔬菜种植户防范意识和技术措施推广到位,近一个月来,农技专家们兵分多路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做好预防和应对。

  1月12日,记者跟随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方顺民来到金东区江东镇芦村金刚屯畈蔬菜基地的江芦蔬菜合作社,见到连日来正忙着在莴苣田里清除烂叶的合作社负责人王光远。

  王光远的合作社占地600亩,现阶段主要种有莴苣、草莓等蔬果。尽管基地现代化农业设施大棚全覆盖,但长期以来的阴雨寡照天气造成莴苣烂株、草莓坐果率下降。地温一天天降低,为尽可能提高棚内温度,在农业部门和农技师的指导下,王光远盖起塑料薄膜,做好清沟排水、保温防冻、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近两天,还下种了一批蒲瓜、番茄等夏菜秧苗。方顺民一边检查大棚棚架上覆盖着的塑料薄膜,提醒王光远一旦发现破损要及时修补或更换,一边指导帮助清沟排水。

  在婺城区白龙桥镇董村薛志权的辣椒基地里,记者看到,新长出的辣椒苗有些发黄发脆,似乎没什么“精神”。“阴雨天气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夏季蔬菜的育苗,因为缺少光照。”市蔬菜站高级农艺师王慧娟表示,他们建议有条件的种植户对夏菜秧苗和高价菜等进行补光以提高质量和存活率,不过此项操作成本较高,普及率并不高,也是目前困扰广大蔬菜种植户的一大难题,农技人员日常下乡过程中更多的还是指导种植户做好保温防冻工作。

  “低温阴雨天气时,大棚长时间紧闭会造成棚内温湿度过高,从而引发秧苗病害。而打开大棚,又会造成气温过低,秧苗被冻死。”方顺民解释说,对芹菜、青菜、马兰头等冬季蔬菜而言,适当低温其实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蔬菜成长,可减少来年病虫害发生。但农户必须实时关注天气状况,根据需求及时对蔬菜进行防冻保温。

  与此同时,金华市农业部门也一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动态,积极发挥农民信箱、金华农业信息网作用,第一时间根据天气变化向广大农民发布预警信息,做好蔬菜生产相关预防工作,指导农户及早落实防范措施,努力防止渍害、冻害和病害发生。

标签: 蔬菜种植;育苗;大棚;秧苗;大棚蔬菜;技术措施;农技专家;市场供应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