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10多种蔬菜轮番上市 东阳单良蔬菜基地冬闲人不闲
2019-01-04 10:42:15 来源: 金华日报 见习记者 黄娇丽 卢师慧

  “冬日不再忙,锄头挂南墙”这句民谚生动地道出了冬天农民们闲着无事可做的情景。可眼下,在东阳市城东街道单良村蔬菜基地里,却是一派冬闲人不闲、红红火火忙碌的景象。昨日,记者走进单良村的蔬菜基地大棚,莴笋、花菜、香菜等10多种蔬菜长势喜人。

  “我去年种了17个棚,共十几亩地的菊花菜、莴笋和芹菜,赶上了当前的市场行情。”蔬菜种植户李建华一边忙着收菜,一边和记者介绍情况,“这两年菜价太低,行情、收入都不太好,除了去年8月花菜收成、销售比较可观。到了冬季,反季节蔬菜在销售也上来了。”李建华和妻子吴丽原本在磐安从事建筑方面的工作,后经亲友介绍,到东阳承包农田,种植大棚蔬菜已经有7年了。

  近期的雨雪天气给菜农们带来的影响有多大,大棚蔬菜种植是否受影响?“这几天,我们忙着给大棚捆绳子,从顶上开始扎。”李建华解释,雨水天气多,棚内太潮湿,就要将两边的塑料膜卷起来,天气好的时候就将塑料膜遮盖起来,方便吸热。

  棚里的温度始终要保持20摄氏度上下。据单良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单时良介绍,大棚蔬菜需要充足的阳光照射,近来的低温和大雾天气给植物生长带来一定影响。像育苗大棚就需要较高的温度,为此,村里指导菜农建造双膜棚,棚内温度适宜,这样才能使菜苗安全过冬。

  除了批发商来收购外,李建华夫妇的蔬菜主要还是靠自家运送贩卖。下午收菜,翌日凌晨3点,李建华就要把这些整理好的菜运到东阳城区菜市场。冬日里的凌晨,街道还被黑夜笼罩着,四周皆静,行人无迹,而东门菜市场却已灯火通明。虽然身上穿着厚重的衣服,菜贩干起活来却一点都不拖拉,装货、卸货、盘点、整理……

  “眼下大棚种植的蔬菜有包菜、花菜、茄子、莴苣……最多的是芹菜。”单时良说,冬季蔬菜种类不少,整个单良村有62户菜农,蔬菜大棚800多亩。村里还有一片连体大棚,温度更加容易调控。“最早连体大棚有32亩,4年前增加了40亩,前两年又增了20多亩。”单时良介绍,菜农积极做好防寒越冬措施,才能保证冬天蔬菜的生长。

标签: 大棚;花菜;莴笋;蔬菜基地;李建华;城东街道;大棚蔬菜;菜农;东阳市;香菜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