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十年之约“绿”动长三角 金华打造全省首个森林城市群
2018-12-27 10:18:5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朱静怡 通讯员 胡元斌

  城市,高楼林立、路网交错,大多是一片“水泥森林”。如今,越来越多的生态底色在城市中蔓延,森林与城市的距离正不断拉近。

  9月11日,我省首个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浙江省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通过专家评审,12月2日,经市政府批复同意实施。根据规划,到2022年,金华市基本建成浙江省首个森林城市群,打造浙江城市群生态建设的样板,走在全国森林城市群建设前列;到2027年全面建成“山色如黛、翠幕如盖,城在林中、人在景中,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的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并通过森林城市群建设助力建成“两富”“两美”国际化新型都市区,为金华市民带来更多幸福感。

  走在全国前列

  森林城市编织生态绿网

  金华市于2011年全面启动实施“森林金华”建设发展战略,2016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并实现了省级森林城市全覆盖。目前,义乌市已创成国家森林城市,永康市、东阳市、武义县、浦江县、磐安县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申请已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备案复函,其余县(市)均明确提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森林网络、森林健康、林业产业、生态文化等不断创新发展,为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森林城市群是国家森林城市的升级版。目前,全国规划建设的国家级森林城市群仅6个,其中仅广东省出台了珠三角森林城市群规划。2017年,金华市在省内率先启动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据悉,这也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地级市森林城市群。

  《规划》提出“一带、两屏、三网、多点”的总体布局。“一带”指以金华、义乌两大国家森林城市和金义都市新区为主体共同构成的城市森林建设核心带,是整个森林城市群绿化建设的示范和模版。“两屏”指将整个建设范围划分为南北两片山地森林生态屏障,是林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区域。“三网”指建设区域内,以森林为主体、由三类生态廊道组成的绿色网络。“多点”指散布在建设区域内的村庄绿化、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人家和区域性生态科普教育基地等绿地建设。

  《规划》从完善城乡森林组团、打造绿色生态网络、提升全域森林质量、强化生态公共服务、传播生态文化教育、加强森林保护修复7个方面入手,探讨了森林城市群的建设内容,提出前期将实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程、绿满乡村示范建设工程、珍贵彩色森林建设工程、区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生态公共服务建设工程、生态文化宣教建设工程和保护区与生态监测建设工程七大重点工程。

  金华市将以《规划》为引领,细化制订实施计划,分年度落实建设任务,并整合各方力量参与创建工作,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绿色、彩色、美化,联建独具八婺特色的森林城市群。

  绿水青山助力

  金义都市区高质量发展

  森林城市群是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指在城市群区域范围内,通过保护建设管理以森林、湿地为主体的绿色基础设施,充分发挥优化城市格局、缓解热岛效应、净化环境污染、调蓄雨洪资源等多种功能,实现城市协调、区域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森林城市群建设是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推进绿色崛起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之举,也是提高百姓幸福度的重要载体。

  金华是长三角城市群“沪杭金发展带”的重要节点城市,省委省政府把金华列为全省重点培育的三大城市群、四大都市区之一,提出金义都市区要在全国大城市第二方阵中争先进位,金华市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机遇期。

  近年来,金华市全力推进“森林金华”建设,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然而,城市间国土绿化发展不平衡、自然生态系统破碎化、生态廊道连通性不够等问题依然存在,居民对生态产品的需求较难依靠单个城市自身资源实现自给自足。

  建设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一方面可以提升整体生态质量和效益,为解决“城市病”提供林业方案,为打造浙江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实生态保障。另一方面有助于推进城乡生态建设一体化,提升金义都市区综合竞争力,促进绿色经济发展,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和基础保障。

  市绿化与湿地保护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创新举措,以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建设为抓手,助推“浙中大花园”建设和群城聚市战略实施,力争早日将金华市列入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建设试点市,努力把金义都市区建设成为全省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生态休闲养生福地、全域旅游目的地,保障金义都市区高质量发展。

标签: 森林城市;森林;生态;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程;规划;金华;绿水青山;水泥森林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