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草根大舞台 金华婺城区沙畈“歌唱团”唱响美丽家乡
2018-12-17 11:01:4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王卫英

  12月11日晚,金华市区一家K歌房迎来了一群“乡里侬”,男女老少28人打开音响,唱起婺城区沙畈乡周村村歌《希望的地方》。

  “周村、周村,给我生命,给我希望的地方。让我留下难忘记忆的地方,蓝天白云,群山环绕,千亩茶园,延延绵绵……”领唱的是虞文考等三位村民。虞文考虽是山里人,却是金华城有名的“草根歌星”,歌唱比赛得奖不少。三人充满激情地唱起,合唱团其余人员随声应和。“这里再唱高一点,你们合的音也可以再齐些。”唱完几遍,一旁指导的王老师做了点评。大家点点头,又重新点播再唱。

  在练歌厅里,记者见到了这群特别的“K友”。“有的住村里,有的住金华城里,今天聚得这么齐真是难得,都是为了同唱一首歌。”领队虞文花说,本月底婺城区组织村歌大赛,村里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唱,她积极去村妇女姐妹群、周村村民群宣传鼓动。“大家报名很积极,村里一下报了28人。”虞文花说,年纪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40多岁。

  “这么大年纪了,第一次进歌房唱歌。”今年67岁的周爱仙是团里年龄最大的成员,也是村里的老党员,她平时爱好道情,唱歌还是头一回。

  周村合唱团组成了,可到哪里练歌?就在村主任虞建春发愁的时候,在市区开K歌房的村民一听说此事,马上打电话给他,专门腾出一间包厢固定时间给村里练歌用。“歌厅的音响、话筒设备好,我们练歌的场地太棒了!”虞文花马上通知成员上歌厅练歌,在地里干活的村民,放下锄头就搭班车进城,办厂的也停了生意,28人从四面八方赶来。

  沙畈乡常务副乡长戴增荣说,周村是沙畈乡政府所在地,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全村拥有山林面积9830多亩,群山环抱,白沙溪潺潺而过。亘古至今,周村人耕读传家、崇文习武,周村文化礼堂还在全省数百家文化礼堂中脱颖而出,获“浙江省示范文化新地标”光荣称号。

  在周村工作生活了7年多时间,戴增荣越发恋上了它,于是有感而发,创作了周村的村歌《希望的地方》。除了周村,戴增荣还给东山、银坑等8个村写了村歌、道情、快板。歌词质朴、曲调悠扬,不仅唱出了周村村民对家园自然资源禀赋优越的自豪,更唱出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唱响了幸福生活。唱唱村歌,聊聊家常,谈谈心,一个村的人,因为家乡的歌越走越近。大家从下午练到了深夜,才各自散去。

  《希望的地方》这首歌,单曲循环了一遍又一遍,是那晚歌厅里最动人的心曲。

标签: 沙畈乡;希望的地方;婺城区;音响;歌厅;金华市;村民;乡里侬;合唱团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