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三治齐抓” 党建引领 龙游县塔石镇优化基层治理
2018-12-14 15:50:17 来源: 浙江在线 汪旭威 刘王超

  浙江在线12月14日(浙江在线通讯员 汪旭威 刘王超)宽敞的村道、整洁的庭院,如今的塔石镇童岗坞村已从曾经的经济薄弱村、养猪村,蝶变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不断刷新村庄颜值。今年来,塔石镇运用“党建+系统逻辑思维”,探索出了以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实践,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3.jpg

  为更好地推动村民网格化管理工作,镇党委和童岗坞村两委干部利用“周二无会日”,走村入户填写在该村试点的“童岗坞村党员联户协定”,与以往的党员网格化管理模式相比,新的“党员联户协定”采取党员和村民双向选择,每名党员选择8家农户组建网格,党员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村民进行联系从而更好的做好村庄治理工作,村民也可以选择自己信任的网格员更好的为自己服务,形成了“治理为了村民、治理依靠村民、治理成果由村民共享”的和谐局面。

  基层治理离不开法制的保障。依托龙北“三联中心”驻地塔石村集镇优势,塔石镇充分发挥镇人民调解员、“老娘舅调解团”等调解能手作用,整合“三联中心”和镇综治中心资源,新安装移动千里眼7个,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地段的实时监控。至目前,有效处置违法信访事件1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4起;受理举报件29件38人次,全部答复反馈。

1.jpg

  作为龙游县首个成立乡贤会的乡镇,塔石镇注重发挥乡贤作用推动“德治”建设,通过组建乡贤老娘舅队伍,化解乡邻矛盾。探索创新“乡贤认领认养古建筑”模式,对泽随古村30处古建筑进行认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古建筑。同时,深入推进 “乡贤+”,河长、路长制,认养清洁塘道路等民生实事项目及捐赠助学资金,先后捐赠120余万元。

2.jpg

  “我们通过‘三制’模式,组建了乡贤老娘舅、专业法律调解、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三支队伍,让党员群众共同来参与社会治理,从而推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能够大大的提升。” 塔石镇党委书记张海霞介绍说。


标签: 塔石镇;治理;乡贤;党建;网格;村民;村庄;基层社会;美丽乡村;乡村治理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