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减轻企业人力资源成本 助力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
2018-12-13 10:05:0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馨予 通讯员 郎静

  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从降低企业社保成本支出、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支出、提升人才支撑保障水平入手,减轻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

  日前出台的“分档统筹法”全民医保政策规定,2019年1月1日起,金华执行统一用人单位医保缴费费率,对企业而言,这意味着医疗保险费率将平均下降1~2个百分点,预计每年可减负1.2亿元。此外,全市失业保险单位费率0.5%、个人费率0.5%的政策执行时间也由2018年12月31日延长至2019年12月31日,预计为7万余家参保企业减负1.5亿元。金华市还大力推进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不再提高生育保险费率,通过财政补助,弥补因二胎生育引发的生育保险基金赤字问题,预计每年将为企业减轻负担1.3亿元。同时,严格落实“4050”社保补助、就业稳岗社保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社保补贴等23项降低企业成本政策,预计全市每年为企业减轻负担1.8亿元。

  为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市人力社保局全面梳理重点缺工企业清单。截至10月,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20场,提供岗位22.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6.9万人,企业返工率达85%以上。针对就业创业,出台《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推出给予企业稳岗补助等21项扶持政策,截至10月,全市已发放就业创业各类补助2.37亿元,同比增长18%。《金华市区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还对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创业实行全额贴息。截至9月底,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亿元,支付贷款贴息391.6万元,惠及600余家中小企业。

  在“智选金华”大学生集聚工程中,金华市以住房保障等七方面优势政策,力争用五年时间引进和留住20万名大学生。截至11月底,金华市累计引进大学生人才3.57万人次。着眼于企业技能人才需求,扎实推进技能金领“511”培育计划,构建政府引导、院校和企业主体、劳动者积极参与的技能培养和提升机制,截至10月底,全市新增技能人才2.16万人,同比新增22%。同时,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婺智回归”工程,截至10月底,已在广东、德国分别建立引才工作站,举办各类招才引智活动180余场,为企业引进各类人才3.25万人次,其中新增高层次人才2159人,同比提高17%。

标签: 市人力社保局;企业人力资源;保障水平;就业创业;民营经济;实体经济;高层次人才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