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服务实体经济 全省首个百亿级国资纾困基金落地南湖
2018-12-13 08:24:32 来源: 嘉兴日报 田 野 陈丽燕 朱沈佳

  近日,记者从南湖新区管委会了解到,由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与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联合设立的“浙江省新兴动力基金”成功落地南湖基金小镇。

  据介绍,“浙江省新兴动力基金”合作投资目标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为20亿元,将主要投向浙江省内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首期基金投放将严格按照市场化机制和专业判断遴选投资标的,目前已初步梳理出近10家重点跟踪研判的标的企业,并达成初步意向,经了解,第一单项目已经完成内部决策程序,将于近期完成投放。”南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由于经济进入周期性结构调整,资本市场波动明显,同时受金融去杠杆、产业转型等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股票质押风险陆续暴露,不少浙江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出现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债务危机等窘境。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曾在浙江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推介会上表示,浙江高度重视企业风险,将建立联动机制全面摸清企业风险,一企一策,指导帮扶,帮助基础好、有前景的企业增加流动性,推动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及时出清。

  记者了解到,面对当前不稳定的资本市场大环境,设立“浙江省新兴动力基金”既顺应了省政府去杠杆、防风险的重大战略部署,又可有效化解省内金融风险、吸引央企资源、撬动社会资本,同时,该基金拟综合运用老股受让和定增入股等股权投资形式,通过“入股还债”提供流动性支持,原则上不以控股“拿壳”为目的。在此基础上,基金管理机构还将加强投后管理,参与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的自救解困运作,着力提供投后资源嫁接和增值服务,实施多渠道的一揽子解困方案。

  近年来,南湖基金小镇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做好项目与资本的对接与落实,使企业与股权投资基金“线上”与“线下”进行有效互动,不断用“金融活水”浇灌民企。“目前,小镇已累计引进投资类企业近6000家,其中包括红杉资本、蓝驰创投、赛伯乐等国内知名PE、VC机构,基金认缴资金超12500亿元,实缴规模超3300亿元。”南湖基金小镇负责人表示,同时,小镇通过打造运作“投融圈小镇”平台,平台共有各类投融项目超过1400个,线上投融资会员2300人,已成功帮助56家企业完成了53亿元的融资金额。

  “‘浙江省新兴动力基金’对省内金融市场有着‘稳定器’的作用,此次该基金成功落地南湖基金小镇,也将为小镇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企业增添新动能。”南湖基金小镇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小镇将持续跟进基金运作情况,希望通过与政府合作,组织专场项目对接会,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平台对接”的作用,助力辖区内上市公司融资风险过渡,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

标签: 小镇;浙江省;基金;动力基金;新区管委会;国有资本;金融资产;农业银行;实体经济;投资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