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畅通民企“三脉” 台州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区
2018-12-12 10:17:48 来源: 台州晚报 陈佳乐

  台州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民营企业数量占比高达99.5%,创造了全市92%的税收和77.5%的GDP,今年前三季度,台州市民间投资增长32.2%,增速居浙江全省第一。

  昨天,记者从台州市改革办了解到,今年以来,台州市聚焦民营企业发展,打造营商环境高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新增企业17.3万家,各类市场主体达58万多家。

  而台州民营经济如此亮眼的成绩,营商环境的打造成了关键所在,从“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到“妈妈”式服务,体现了政府在服务态度、服务意识方面的不断升级,政府放下了身段,企业感到的是来自政府浓浓的诚意。

  破解融资难题 畅通民企“血脉”

  2014年11月,台州市以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为抓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采取“政府出资为主、银行捐资为辅”的方式,设立了大陆首个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这是小微金改的标志性举措。4年以来,已累计承保金额202亿元,服务市场主体11521家。

  2015年底开始,台州市启动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不断深化改革举措,做强信保基金,优化金融服务,建设信用台州,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有了实质性进展。

  2017年11月,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上,台州作为唯一地级市代表作了经验介绍。

  截至目前,台州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60.32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42.16%,高于全国近20个百分点,连续9年全面完成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要求。

  台州小法人金融机构众多,是全国少有的拥有3家专注于小微金融服务的城市商业银行的地级市。它们立足自身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经过20多年的市场历练,已逐步形成了以民营经济为主导、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具有全国领先的小微金融服务水平,具有多元化、差异化的小微金融服务格局,具有特色鲜明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

  破解成本难题 畅通民企“筋脉”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台州结合本地实际,今年以来在前期减负的基础上又制定了一批企业减负降本政策,形成了一套“组合拳”,持续加大降低企业综合性成本的力度,不断推进企业减负工作,切实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让企业获得感得到提升。

  在降低企业税费上,台州先后出台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企业社保缴费比例和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等10条措施,持续推进“营改增”改革,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简化税收优惠办理手续,企业所得税优惠项目均实施备案减免制度。

  今年前10月,全市共减免各类税费132.4亿元左右,完善行政涉企收费制度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减轻企业负担。目前,全市合计减征社保费2.4亿元,返还2017年度涉企保证金29.68亿元。

  同时,台州严格落实有关电价下调政策,今年以来, 4月1日至9月1日,我市根据省物价局的要求,连续下降了4次电价,合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8.4分,平均降价幅度达10.1%。

  受这4次电价调整政策影响,前三季度,全市约20万电力直供的工商业享受到降价红利,涉及电量54.79亿千瓦时,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2.38亿元。预计全年能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4.6亿元。

  破解办事难题 畅通民企“气脉”

  在破解办事难改革上,台州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窗口“受办分离”改革、推行“办事无休日、周末不打烊”等做法,并优化流程,努力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多30天”,推进“标准地”改革(共推出“标准地”82宗,总用地面积3353.46亩),打出“前标准、中承诺、后监管”的组合拳,比省定100天审批时间整整压缩了70天。

  值得一提的是,台州改革企业开办程序,积极压缩企业开办时限,实行3个工作日,比国务院规定的少5天,比省定的少1天,有的地方甚至到了半天,将常态化企业开办从之前4个大环节11个小环节,共计9个工作日,精简为3个大环节9个小环节,审批时间压缩了67%。开办时间的一再提速,催生了更多的市场主体。

  还有在常态服务上,全面推行“妈妈式”服务,全市党政机关服务企业理念发生了颠覆性变化,从“保姆式”服务向“妈妈式”服务转变,全方位打造服务型政府、服务型干部,制定留驻本土优质企业相关政策,真正把企业事当家事、把企业家当家人,努力做好企业“围墙外的事”。


标签: 台州;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服务;股份合作经济;中国改革开放;重要发祥地;民间投资;民营企业;企业融资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