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交叉互换检查 金华三江市场监管所巧解“灯下黑”
2018-12-06 10:18:46 来源: 金华日报 许新云 吕灵艳

  为深入清楚创建“死角”“盲区”,市市场监管局金华开发区分局三江市场监管所创新性推出“片区随机抽取+交叉互换检查”新模式,有效解决“灯下黑”问题。

  三江市场监管所所长叶格介绍,在传统监管模式下,每名巡查人员在同一片区面对同一批经营户反复查来罚去,很容易出现疲惫、懈怠,导致盲区出现,造成“灯下黑”。为此,该所采取“片区随机抽取+交叉互换检查”的方式,在原片区负责人员不得抽取及参与本片区经营单位检查的前提下,通过抓阄的方式,所内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检查区域,并在抽取的区域内随机选择若干家经营单位,进行片区与片区之间交叉检查,让巡查人员“互看,比指标; 互学,比现场;互评,比绩效”。

  在11月19日第一次交叉互检中,全所22名外勤巡查人员每人抽取小餐饮10家、小食杂5家、其他经营业态5家开展巡查,对检查内容进行表单化、条目化、分值化管理。记者看到,专门设置的基础工作抽查表分为登记信息、食品安全、餐具消毒、用餐环境4大项,每大项又细分4~5小项,每个小项按其性质、程度不同被赋予1~3分不等的扣分分值,每家被检单位按其业态性质选择不同的适用项目进行问题扣分制,统计其扣分总分值,存在问题一目了然。

  此次检查发现部分餐饮单位存在消毒柜未正常运转、消毒记录未及时更新、厨房环境未保持整洁等“旧患”;部分食品销售单位存在散装食品标签不全、“三防”不足等“通病”;其他业态主体存在未亮照经营、登记信息与实际不符等“隐疾”。共责令整改问题单位65家、整改事项150项,依法查封违法单位2家、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6起。

  三江市场监管所将检查结果进行公示,晒名次、赛成绩,接受群众监督。

  据悉,三江市场监管所计划每月开展一次“片区随机抽取+交叉互换检查”,使这项新举措常态化、制度化。

标签: 市场监管;检查;盲区;互换;巡查人员;死角;金华;登记信息;开发区;小项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