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看等级选聘物业公司 金华物业企业将实行信用评级
2018-11-22 10:23:57 来源: 金华日报 ​ 记者 徐朝晖

  物业企业服务质量好不好?保安、保洁、客服等是不是尽职尽责?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是否做到位?光看物业服务企业的自我介绍、以往业绩和业主口碑还不行,从明年起信用等级将成为小区前期物业招标、业委会选聘物业公司的重要依据。

  记者从市建设局获悉,根据今年11月1日起实施的我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已着手部署信用信息采集、认定工作。从明年起将对物业服务企业实施信用等级评定,依据综合得分高低情况,分为AAA、AA、A、B、C级等五个等级,其中C级企业有不良信息。

  综合打分 评定等级

  随着新材料、新工艺、新理念的广泛应用,如今新建住宅小区的档次和品质越来越高,业主们对后期物业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物业服务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小区的居住品质,与业主的生活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当前,金华市不断推进“信义金华”建设,越来越多的领域纳入了信用管理范围,加强物业服务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已势在必行。

  据市物业主管部门介绍,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分为三类,一是基础信息,反映物业服务企业基本状况,如注册信息、从业人员信息,以及经营业绩信息等。二是良好信息,物业服务企业诚信经营,积极提升服务水平,获得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其他国家机关、群团组织表彰奖励等信息。三是不良信息,在从事物业服务活动中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对其信用状况构成负面影响的信息。

  企业信用信息的采集、认定、公开由各地物业主管部门负责。相关信息既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采集,也可以通过数据共享等主动采集,物业企业还可以自行填报上传,最终由主管部门认定,并在全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上发布。如物业服务创优项目、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等,都可以申请加分。但是,企业如有严重失信行为的,考评时将被一次性扣掉30分。

  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等级,根据综合得分评定。其中,95分以上(含)为AAA级;90分以上(含)至95分的为AA级;80分以上至90分的为A级;60分以上至80分的,或低于60分但没有不良信用的为B级;60分以下(不含)且有不良信息的为C级。

  据悉,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以前一年度认定的信用信息作为评定依据,每年3月底前评定并向社会公开。

  激励守信 惩戒失信

  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和信用等级,主要作为物业主管部门实施分类监管,以及业主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前期物业服务招标、物业管理示范项目考评等的重要依据,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据了解,评上A级及以上的物业服务企业,可以享受多项激励措施,如减少对其专项检查、日常检查的次数;在组织各类表彰奖励,物业服务项目创优,进行财政资金补助时,优先考虑或推荐。重要的是,主管部门将鼓励建设单位在前期物业招标时,给予信用加分,在业主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时优先考虑。

  对于信用等级被评为C类的企业,自信用等级公布一年内,物业主管部门将实施一系列惩戒措施,包括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检查频次,加强现场核查;暂停财政资金补贴等政策扶持,而且相关的信用等级和信息将被通报给业主、业委会和居(村)委会,提示信用风险。

  如果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C级物业服务企业,如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被行政处罚或构成犯罪的,逃税骗税、恶意欠薪、老赖等,在两年内还要追加信用惩戒,限制享受财政补助、限制评奖评优、撤销相关荣誉及其他惩戒措施。

  据了解,低于70分的B、C级物业服务企业将不得承接公建物业服务项目。企业不良信息一旦被认定和公布,将在5年内保存和公开,在市场上将很难有立足之地。

  金华市物业主管部门表示,信用信息和等级决定了物业服务企业的市场和生存空间,下一步将鼓励建设单位、业主把信用信息和等级作为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重要依据。企业一定要守信经营,珍惜和维护好自己的信用等级。

标签: 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业主;物业服务;选聘;物业企业;业委会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