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金都雅苑会馆出租变身幼儿园 300多位业主急了
2018-11-12 09:26: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一凡

1.jpg

  会馆的大门已经封了起来。

2.jpg

  业主们情绪很激动。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一凡)看看是小事,但一和自己生活密切相关后,很多事都成了闹心事。前两天,钱江晚报报道了凤起苑地下车库两张乒乓球桌成了小区的“心病”的事。报道发出后,一石激起千层浪。读者陆续向钱江晚报96068热线反映小区的问题。有电话打进来说:“我们是余杭区闲林街道的金都雅苑小区的业主,我们也有闹心事,好好的小区会馆,竟没经我们同意就要改造成幼儿园,我们可不答应。”

  接到投诉反映后,记者11月9日前往金都雅苑一探究竟。

  业主称开发商当初明确宣传

  会馆是小区公共设施

  见到记者来采访,小区的业主代表们打开了话匣子。

  金都雅苑小区是在2005年1月1日交付的,不少业主看中的是这里闲适的环境,以及宣传册上说的配套设施。业主们说,开发商当初在宣传中,明确提到配套有一处会馆。

  业主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楼书中写道:“室内恒温游泳池、网球场、篮球场……”、“金都雅苑中心会馆设有餐饮、客房、娱乐、健身、幼儿园等配套设施。”

  在另外一份“金都雅苑产品说明书”中写道:“住宅总面积:约11.6万m2”、“公建内容——会馆区:位于小区二期民丰苑,内容包括:便民服务设施、室内游泳池等。”

  今年3月会馆忽然不能用

  说要改建成幼儿园

  业主张先生说:“买房的时候,看中的不光是房子,还有配套设施。楼书还有宣传册上都写着有会馆。业主们都认为这属于我们的。会馆是小区健身活动的场所,是大家聚会、打牌的地方。老年人也常来这里。”

  今年3月,业主们发现会馆用不了了,后来才知道是要改成幼儿园。业主们不同意了:我们的公共设施,怎么能擅自变更用途。会馆改建幼儿园,相关单位做过调查了吗?规划审批通过了吗?

  张先生说:“会馆3月份开始装修,我们发现后,打了12345投诉维权,4月份就停工了。因为工地规划和审批都没有通过。”

  停工近半年后,今年9月,会馆的改造再度开工。业主们的火气又被点着了。

  300多户业主签字反对

  街道表示将向上级反映

  不少业主表示:“建幼儿园,解决入学困难,大家能够理解,但不能以侵犯小区业主的利益为代价。”

  业主代表周女士说:“不仅会馆被占用了,还占用小区的访客车位。”另一位业主代表王女士说:“现在小区里628户业主,已有300多户签字反对将会馆改造成幼儿园。我们有两点诉求:要求立即停工,要求恢复会馆原状。我们希望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小区就剩这么一块活动场地了。”

  闲林街道在了解了业主们的诉求后,表示将会跟有关部门对接,并向上级汇报情况,争取在半个月内给出答复。

  房产公司表示拥有会馆产权

  改建幼儿园是方便就学

  记者在小区现场看到,面积近3000平米的会馆如今已被封了起来。会馆的入口处有工人负责看管。会馆内堆了不少的红砖、水泥、钢材,不少装修工人正在施工。

  十多名业主聚在工地外,情绪激动。工地负责人廖经理赶来现场。刚下车,就差点与业主发生激烈争吵。

  廖经理表示:“以前这里的会所经营情况不好,后来6家单位投标,我们中标了,租用15年,把这里改成幼儿园,是个平价幼儿园。我去年跟金都房产签订了合同。4月份停工之后,我们又去各个部门审批。等全都弄好后,如今又开工的。”

  廖经理说:“会馆的产权属于金都房产,他们有产权才能租给我。”廖经理表示,现在的投入,算起来已经有300多万了。

  业主们表示,即便产权在金都房产,但是楼书、产品说明书写的是公共设施。即使所有权归开发商,但使用权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

  11日下午,钱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金都房产的方姓负责人。她表示,他们确实是在去年签订合同将会馆出租,并改造成幼儿园。对于业主们关于会馆产权的疑问,方经理表示可能小区业主有一些误解:“金都房产拥有会馆的所有权,对于会馆也有处置权。而改造成幼儿园之后,游泳池的用途并没有改变,仍提供给业主使用。改造成幼儿园,方便孩子就学,也是为业主和周边居民服务。”

  纵深

  律师观点:

  问题的关键在于会馆产权

  针对金都雅苑的问题,钱报记者咨询了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的陈松涛律师。针对这起纠纷,陈律师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会馆的产权。如果小区会馆的所有权是属于开发商所有的,那就意味着开发商通过了相关规划和审批,拥有产权的开发商可以就会馆进行处置。但开发商在楼书和产品说明书等材料中,说明了会馆属于公建内容,业主们就此有争议,可以通过相关途径就开发商拥有的会馆产权提起诉讼。

标签: 会馆;业主;开发商;幼儿园;产权;公共设施;房产;改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