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东阳工匠”杜承三 用生命把艺术和红木紧紧相连
2018-11-21 10:55:4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周垚

  杜承三是浙江卓木王红木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木王)的董事长。自企业1983年创立以来,他带领卓木王获得人民大会堂特选定制品牌、中国轻工业百强品牌、浙江省著名品牌与“浙江制造”中式家居(唯一获得者)、中国红木家具十大品牌等60余项国家荣誉。

  今年,他入选了首批“东阳工匠”。回首自己的创业历程,他用4个字概括,那就是“坚持”“创新”。

  杜承三出生在木雕世家,自幼他就在传统文化和艺术氛围浓厚的环境熏陶下成长,养成了他对木雕的浓厚兴趣。1976年,年仅18岁的他就进入了东阳的乡镇企业学习木雕技艺。

  那时虽然学习条件艰苦,但他一门心思地钻研着木雕技艺。自己的坚持再加上名师的指点,逐渐使他形成严谨细腻、勇于创新的性格,以及对待木雕艺术精益求精的态度。

  1983年,杜承三创立了卓木王。卓木王企业的logo是杜承三的指纹。在他看来,红木工艺就是老祖宗的智慧结晶,质量必须要过硬,“指纹既是对客户的承诺,也是对质量的保证”。

  企业创建以来,杜承三三十年如一日,以身作则,为员工树立了榜样和标准。每天晨会,他都会雷打不动地准时参加;他把自己也当成普通员工,带头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他每天坚持到每个生产车间去巡查,36道工序一道不落。“产品的伸缩缝,我们只允许0.5mm的误差,如果检查出了问题,管理人员就得为这次的误差‘买单’”。杜承三在公司推行“全员大师”文化,要求员工以“大师”的心态、“大师”的标准,做出“大师”的作品。

  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杜承三也坚持对木雕技艺和产品进行大胆创新,不断融合各流派民间艺术的长处,打造出了新型红木家具艺术品,并根据新时代的人文思想,首创中式新经典风格。

  在杜承三的“坚持”和“创新”下,如今卓木王红木生产的红木家具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与赞赏,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工艺的魅力。杜承三表示,未来他还将不断提高产品的“艺术化”,用生命把艺术和红木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标签: 红木家具;品牌;木雕;人民大会堂;浙江卓木王;国家荣誉;著名品牌;轻工业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