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做好地名保护 金华市昨成立市地名文化研究会
2018-11-20 10:40:53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胡哲南 通讯员 叶涓

  昨天,市地名文化研究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在市文化中心举行。省民政厅、市政府、市民政局相关领导及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约70多人参加了活动。据了解,市地名文化研究会成立旨在为了做好金华地名保护工作,讲好金华地名文化故事。

  金华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悠久建制历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素有“历史文化之邦、名人荟萃之地、文风鼎盛之城、山清水秀之乡”的盛誉。八咏楼体现金华“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的气势,义乌市的分水塘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地方,武义县的后陈村是中国首家“村务监督委员会”诞生地等等。这些金华地名作为一种文化载体,积淀了深厚的金华历史文化内涵,记录着金华人民历史改革进展中的印记,安放着金华游子的乡思乡愁。

  据了解,市地名文化研究会的成立,标志着金华市一个专门从事地名研究、保护和传承,提供地名文化专业性、权威性咨询服务的社会组织正式诞生。会上,王晓明当选市地名文化研究会第一届会长;陈海明当选常务副会长;章跃宏、毛醒策、陈舒平、沈新宇、俞晓当选副会长;沈新宇当选秘书长。

  市民政局局长丁进跃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老地名逐渐消失,新地名层出不穷。在地名快速更迭的时代大环境下,地名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发展不仅十分重要,而且十分紧迫。市地名文化研究会,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应运而生的。为此,要充分认识地名文化保护和研究的意义、要切实加强地名文化保护和研究的组织领导、要明确地名文化保护和研究的工作重点、要充分发挥研究会的保障支持和桥梁纽带作用、要深化地名文化研究、利用和弘扬,共同努力为金华市地名保护和研究作出积极有益贡献。

标签: 地名文化;金华;研究会;市民政局;省民政厅;文化中心;研究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