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群众满意度三提升 婺城“五网融合”创新枫桥经验
2018-11-20 10:08:10 来源: 浙中新报 王志坚 戴建东

  邹江明是婺城区安地镇岩头村的兼职网格员。这几天,他正忙着走访自己联系的8户农家,为其垃圾分类情况打分。每到一户,邹江明总要小坐或驻足,及时了解其家庭情况、庭院环境、琐事纠纷等大小事。必要时,他还会打开手机“平安通”APP进行“云”登记,相关信息便可直达婺城区委组织部。

  安地镇是婺城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工作的两个试点乡镇之一,目前该镇已在全镇范围内推行“红色全科网格”,配齐配强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实行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扫码制,实行党员量化积分考核制度,营造了党委抓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促农户,一级抓一级、层层渗透的扎实工作氛围。

  事实上,“全科红色网格”仅仅是婺城区努力打造“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综合体、创新探索“五网融合”社会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目前婺城区在全区配备了541名网格长、541名专职网格员,党员比例高达80%,同时发动全区1万多名党员担任兼职网格员,实行“一网格+一党支部(党小组)”模式,织密了一张婺城“红色全科网”。在此基础上,婺城区进一步探索“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新途径,首推“党员干部联村入户网格信息化”工作暨党员扫码制,首创境外人员服务管理“六方协作机制”,特色亮点不断彰显,涌现出了新狮街道柳湖花园社区的“六和六美”新载体、城东街道青春路社区的“三全融合”新途径,安地镇岩头村的“三治融合”新模式等一个个“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新典范,构建了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近年来,婺城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深度融合“红色全科网”“矛盾调解网”“安全服务网”“三治融合网”“智慧防护网”五张网,形成了精细化、专业化、立体化的平安综治格局。在矛盾调解方面,建立了物业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劳资纠纷调处中心等7个专业调解委员会;培育了雅畈商会、竹马花卉协会等12个社会调解组织;建立了“黄莺法官工作室”“和姐工作室”等12个个人工作室;还在全市率先招募各类群防群治人员近两万人,建立老娘舅、“婺城大妈”“婺城大叔”等志愿者品牌。在创新治理方面,首创“六方协作机制”,在境外人员中设立信息员、监督员、管理员、宣传员,形成境外人员自治与村居联动的良好格局;完善出租房智能化管理机制,同时全部安装智能化门禁系统和充电桩,切实解决了难点管控问题。实现了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能力水平,以及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三提升”;社会治安警情、矛盾纠纷和重大不稳定因素、各类公共安全风险隐患“三下降”;红色网格、全科网络、治理内容“三覆盖”。

标签: 网格;婺城区;安地镇;兼职;治理;基层党建;家庭情况;境外人员;垃圾分类;琐事纠纷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