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百姓小餐桌民生大事件 金华建156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
2018-11-17 09:47:14 来源: 金华日报 ​ 记者 孙媛媛 通讯员 吕子明

  在农村,每逢红白喜事、乔迁升学,一场热热闹闹的家宴是必不可少的。然而,过去的农村家宴通常在室外烹饪,操作设备简陋,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匮乏,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地区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有效防控农村集体聚餐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今年金华市将打造“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列为十大民生实事工程重要内容,并加以推进。记者从市食安办了解到,通过层层验收,目前,金华市已有156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顺利建成。

  3个月建成156家放心厨房

  今年7月,金华市制定下发了《金华市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各县(市、区)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对接文化礼堂、公共服务中心、居家养老食堂和村活动室等新农村建设工作载体,整合资源迅速开展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经过前期调研、全面排摸、实地查看,金华市筛选出了第一批173家公共设施基础较好或近期有新建家宴中心规划的村庄,作为首批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试点单位。

  随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对接,按照《浙江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要求,从建设图纸、功能布局到设施设备、管理制度,逐一进行指导完善。

  近日,经县级验收、市级核查和省级抽查,金华市已建成并验收通过了156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覆盖了122个乡镇(街道)200个村庄(社区),直接受益居民人口达29.5万余人。

  《浙江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将放心厨房分为A、B、C三个等级。拥有固定场所、用水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标准、家宴厨房标识制度上墙以及配备吸风罩、防蝇设施、加盖垃圾桶等设备是三个等级共性的建设要求。此外,在厨房面积、“三面”要求、功能布局、设施设备和清洗消毒等方面对三个不同等级有差别化的递进要求。此次建成的156家放心厨房中,有A级73家、B级52家、C级31家。

  记者从市食安办了解到,各地对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均做出了明确的奖励补助标准。从A级最高10万元到C级最低3万元不等。首批放心厨房建设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585.6万元,财政补助865万元。按照10人/桌计算,156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单日最大接待量可以达到43340人次。

  窗明几净深受村民欢迎

  砧板刀具摆放有序、地面窗台崭新洁净、室内环境干净明亮,“这个放心厨房,完全颠覆了我们以往对农村家宴的印象,今后摆酒席有好去处了。”磐安县新渥街道深二村投资14万余元、历时3个多月建成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光是凉菜制作就有一套明确的规范流程,厨师进入凉菜间后,必须清洗消毒双手,进行二次更衣。”深二村党支部书记陈岩云介绍,凉菜制作工作区配备了紫外线消毒灯,凉菜加工前,须提前开启消毒灯30分钟,对工作区进行消毒杀菌。

  除了硬件设施升级换代,该村还制定出台了一套规章制度,对厨师和帮工加以规范。厨师须做到厨师证、健康证两证齐全,并进行等级评定。此外,还组织厨师、帮工等从业人员参加专业培训,统一着装上岗。村委会定期对餐具卫生等进行抽查,确保村民“舌尖上的安全”。

  如今的放心厨房内部设有食品原料清洗区、切配区、冷菜区、烹饪区、餐饮具清洗区以及消毒区等独立功能区域,动物性、植物性、水产品等食品原料实行分类清洗和切配,冷菜、热菜可分离烹制操作。现场还实行“色标管理”方式,将篮筐、砧板、刀具、抹布和标识等用具按照红色、绿色、蓝色分类摆放,避免生熟混放。整体布局完善、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的放心厨房,完全具备了承办大型农村家宴、保障家宴食品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据悉,到2020年,全市将改造提升或新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450个。下一步,金华市将按照三年计划,全面加快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步伐,着力打造一批基本设施完备、实用方便、保障安全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大幅改善农村家宴加工条件,提升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防控水平。与此同时,还将通过一系列的专业培训、行政指导和日常监督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农村家宴厨师、帮厨等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与责任意识,切实提升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水平。

标签: 家宴;农村;厨房;放心;烹饪;凉菜;厨师;聚餐;食品安全隐患;食品安全知识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