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新建、改建4168座农村公厕 “一键”变身新景观
2018-11-14 07:48: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逸群 吴佳妮 通讯员 涂仕贵 杭建宣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吴佳妮 通讯员 涂仕贵 杭建宣) 在淳安县大墅镇桃源凌家村,绿竹掩映中的生态公厕,清雅自然,充分展示出“毛竹之乡”的特色;在萧山区河上镇下门村,白墙黛瓦的农村公厕,流露出浓浓的“江南风”……这样干净漂亮的厕所,在杭州农村现在比比皆是。记者获悉,截至11月上旬,杭州今年新建、改建完成4168座农村公厕,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厕所革命”是今年杭州的重点民生项目。在杭州市农办和杭州市建委的牵头下,各县(市、区)大力推进农村公厕改造提升,对没有公厕或原公厕拆除的,根据人流量配比进行新建和扩建;对功能欠缺、标准较低的公厕,进行提升改造,要求达到“有水、有电、有纸;无臭、无尘、无积水”的统一标准。

  改造后的农村公厕,彻底告别了“难找、难看、难闻、难用”。“我们村的公厕,里面没有异味,外面都种了花草,一点也不输给城里!”河上镇众联村公厕保洁员朱月华说。

  不少农村公厕还因地制宜,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融入旅游文化特色。桐庐县分水镇新建的4座农村公厕“一厕一景”,与乡村景观融为一体。余杭区径山镇结合全域3A级景区创建,将区域内的51座农村公厕,全部按照旅游公厕标准打造,规范标识标牌。尤其是双溪漂流景区公厕上的水墨墙绘,与景区的清溪、竹海相呼应,让一个个公厕,成为了当地的“景观窗口”。

  提高农村公厕品质,不止于建,更在于“管”。杭州市农办专门制定了农村公厕地方标准《杭州市农村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规范》。小到保洁员的着装、用语、清洁时间,大到公厕内外环境、设施维修使用,都有“规”可依。各县(市、区)还纷纷拉高标杆,推出个性化举措。比如淳安实施农村公厕“所长制”,每个公厕都配备所长和保洁员;富阳在农村公厕附近配套充电桩、小卖部等,既强调综合服务功能,又通过经营或认领等方式,减轻公厕管理负担,让“厕所革命”的长效化真正落到实处。

标签: 公厕;农村;民生实事;生态公厕;保洁员;淳安县;大墅镇;杭州市;萧山区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