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柯桥“十碗头”厨艺大赛确定20道菜为经典“十碗头”
2018-11-14 08:49:10 来源: 绍兴晚报 通讯员 钟伟 魏佳利

  11月6日,柯桥“十碗头”厨艺大赛举行,来自14个镇街的45名优秀乡村厨师切磋厨艺。经现场品评,确定绍三鲜、扣肉、扣鸡等94道菜入选2018柯桥“十碗头”系列品牌菜谱,从中确定20道菜为经典“十碗头”。

  常言道,江浙地区“十里不同音”,而对柯桥“十碗头”来说,则是“十里不同味”。如柯岩“十碗头”以“酱”和“醉”为特色,与绍兴酒相伴相成的鉴湖醉蟹最受欢迎;安昌人擅腌制,土厨将“熬肺”中的猪肺以特产腊肠易之,与茭白香干同炒;兰亭境内水系发达,尤其以胖头鱼最为出名,配上农家萝卜,一道“醋溜鱼”口感那叫一个“活络”;平水、稽东、王坛等山区遍地山肴野蔌,鲜咸竹笋炖起现切白鸡,令人垂涎……

  柯桥区现有485名乡村厨师,大都不是“科班”出身,凭借做菜地道这一点,奔走各村为主家张罗宴席。当天的厨艺大赛上,45名优秀乡村厨师代表炸煎蒸煮,为入选“柯桥十碗头”大显身手。经相关专家和社会各界代表现场品评,确定绍三鲜、扣肉、扣鸡、醋鱼、糖醋排骨、响铃、红烧蹄髈等94道菜肴,入选柯桥“十碗头”系列品牌菜谱,其中20道菜为经典“十碗头”。

  被评为“柯桥工匠”的大厨们,更是获得了种种荣耀:获得柯桥区“四星级”民间人才称号16人,“三星级”29人;15人被授予高级技能证书,30人被授予中级技能证书。“乡村厨师参赛积极性高涨,许多人一大早就赶过来了……”柯桥区华舍街道总工会主席赵宁美说。

  “‘十碗头’经典菜单产生后,我们将推介展示给全区各村家宴中心,并提供家宴首选菜谱,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柯桥区总工会主席喻光耀表示,今年10月下旬,柯桥区乡村厨师行业工会正式成立,他们将制作一部柯桥“十碗头”系列品牌创建专题片,还将培育柯桥“十碗头”农家餐馆,让“十碗头”保持着那份岁月沉淀的乡味。

  编后:在越中大地纷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农村经济发展迎来了巨大机遇,也对有关部门提供相应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方面,柯桥区总工会给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标签: 十碗头;乡村厨师;菜谱;品牌;厨艺大赛;扣肉;经典;入选;家宴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