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首份快递外卖电动车交通安全"体检单" 23名骑手进黑名单
2018-10-12 10:34:58 来源: 温州网

  上月,我市快递外卖企业文明守法活动正式启动,并出台相应的文明守法指数考评办法。半个多月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加大了对快递、外卖企业交通安全守法的管理。昨天,市公安交警部门开出了第一份我市快递外卖企业交通安全守法情况的“体检单”,对暴露出问题的一批快递外卖企业予以公开“点名”,并曝光首批23名每月有3次以上交通违法行为,达到被列入“黑名单”标准的骑手。

  这份快递外卖企业交通安全“体检单”,内容包括全市12家主要快递外卖企业10254名电动车骑手近期事故发生、交通守法企业日常管理等情况。

00300536297_cc126921.png

  守法率情况

  “达达”守法率最低

  今年8月份,我市12家主要快递外卖企业10254名电动车骑手守法率为77%,9月份文明守法行动全面开展后,企业整体守法率上升至89.5%,其中守法率最高的是“韵达”快递,为98.3%。而企业守法率最低是“达达”配送,为80.8%,也就是说,9月份“达达”配送温州地区的电动车骑手有近五分之一因交通违法受到了交警部门处罚。

  从骑手交通守法情况来看,一些企业交通违法现象还比较突出。如“饿了么”“点我达”“达达”三家企业9月份违法人数较多,分别为349人、265人、208人。

  事故发生情况

  “饿了么”交通事故次数最多

  9月份全市发生涉及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车轻微交通事故42起,其中“饿了么”“点我达”两家企业交通事故发生次数较多,分别是20起和12起。

  企业日常管理情况

  “点我达”报送刑拘在押的犯罪嫌疑人为在岗骑手

  个别企业组织电动车骑手进行交通安全学习情况不理想,特别是“天天”快递,骑手人数全市最少,但所有的骑手均未参与交警部门多次部署安排的“温州交警”微信交通安全学习活动,组织学习率为0。同时,“点我达”配送在报送企业骑手时,将刑拘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谢某海报送为企业在岗员工,凸显了企业内部管理混乱状况。

  骑手个人违法情况

  23名骑手被列入黑名单

  根据《温州市快递、外卖企业文明守法指数“四色”考评办法》的规定:每月有3次以上交通违法行为的电动车骑手将被列入骑手黑名单并予以辞退和行业禁入。通过交警部门大数据统计,9月份已有23名骑手达到列入黑名单的标准,其中“饿了么”“点我达”均有9名骑手“达标”入选,“达达”“美团”外卖同样有3名骑手“达标”入选;“圆通”快递也有1位骑手“达标”入选。

标签: 骑手;快递;外卖;守法;交通安全;黑名单;达达;电动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