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义乌执法整顿停车乱象 公共车位姓“公”不姓“私”
2018-10-08 11:07:40 来源: 金华日报 徐睿 毛佳睿

  好不容易找到个停车位,没想到被商家用垃圾桶、凳子等杂物私占,在义乌街头,私占公共停车位现象并不少见。近日,义乌市执法局为整顿停车乱象,给市民创造更好的停车环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擅自占用公共停车位专项整治行动。

  “这里的停车位明明属于小区的公共区域,又不是私人停车场,凭什么他们饭店老是占着。”近日,黄杨梅小区的市民向执法局北苑大队反映。本来在空地上增划车位是好事,可黄杨梅路上的一家饭店却把划好的车位全部占为己用,足足放了11个停车牌。“之前我们巡查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情况,也屡次对商家进行了劝导,但每次只要人一走开他们就又把停车牌拿出来。目前我们已经对该饭店擅自在城市道路设置路障的行为立案查处。”执法局北苑大队的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为了缓解停车难题,义乌市执法局联合多部门通过新增停车场泊位、规范道路泊位、开放企事业单位停车场泊位和利用公共场所增加泊位四大措施,充分挖掘停车空间,填补停车泊位缺口,尽量在一些具备条件又不影响市民出行的路段、人行道、空地施划了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泊位,截至目前,累计新增停车场泊位20740个,规范道路泊位119419个,开放各类泊位14262个。

  然而车位多了以后,部分房东、商户为图自己停车方便,使出“浑身解数”将车位占为己有,执法局对此类行为也加强监管力度,但仍“屡禁不止”,总是暂时被“遏制”,又“死灰复燃”。

  今年以来,义乌执法局通过劝导和处罚相结合、日常巡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等方式,纠正占用公共泊位、私设车锁的行为劝导6500余次,清理占用公共停车泊位的停车牌、防撞柱等障碍物1800余处,查处占用公共停车泊位相关案件18起,罚款金额达3万余元。除了对违规占用城市道路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执法局还将对沿街商铺经营者的占道经营行为进行信用扣分。

  近期媒体也多次报道了有关房东、商铺“强行霸占”车位的新闻,引发了市民的关注。日前,义乌市执法局就对处罚的擅自占用公共车位的案件进行了曝光,充分发挥舆论的引导和监督作用,通过全民监督、曝光惩治,严查不文明占用车位行为,打造安全、有序、便民的绿色出行文明体系。

  义乌市执法局在今年还特别制定了关于超门窗、占道经营行为信用管理办法, 对信用优秀单位在相关政策上予以优先扶持,对该单位提出占道审批申请简化程序、优先办理,允许采用信用承诺,容缺受理;对信用良好单位,实行常态监管;对轻微失信单位,将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管力度,发现违规行为从严查处,若未有效及时整改到位或拒不整改的,警告其将列入失信单位;对信用较差单位,实行特别监管,随时督查,对违规行为从重从严进行查处;在评选“文明单位”“诚信企业”“诚信商家”等活动中“一票否决”。

  公用车位”姓“公”不姓“私”,城市公共停车泊位是公共资源,任何人或者单位都无权私自占用。下一步,义乌市执法局将继续挖掘主次干道及小区内部的空闲位置,及时做好停车泊位的施划、增补,对符合条件的停车泊位应划尽划,增加停车泊位。同时,加大对重点路段、道路的整治力度和巡查力度,严查人行道车辆违法停放、违法占用公共停车泊位、占道经营等行为,向违规者、违法者亮出“利剑”,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深入推进停车秩序管理,解决市民驾车出行,爱车无处安放的问题。

标签: 停车;执法局;义乌市;泊位;车位;公共停车位;市民;商家;公共停车泊位;违规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