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电商法》将于明年元旦起实施 义乌购率先“吃螃蟹”受关注
2018-10-08 09:02:0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何百林 通讯员 丁傲

  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简称《电商法》)将于明年元旦起实施,这意味着自然人电商今后将与传统个体经营户一样需要持证上岗。不过,义乌购的商家一点也不担心,因为早在3年前,他们就率先“吃螃蟹”了。

  《电商法》最引人注目的内容是将电子商务经营者提升到与线下实体经营者同等的地位,并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

  获悉这一消息后,义乌购总经理王建军并未感到意外。

  作为我国推进实体市场线上线下融合的先行者,义乌购平台上集聚了5万多家中国小商品城的实体商户。为推进平台规范化管理,3年前义乌购就联合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推出了独特的线上经营许可机制——义乌购网上营业执照。

  记者了解到,首本义乌购网上营业执照于2015年3月18日颁发。该执照以义乌购商铺账号为核心,是政府职能部门对义乌购平台商家进行认证后颁发的经营许可证。义乌购网上营业执照提升了义乌购平台商家的诚信度,将网上经营主体的认证及监管纳入国家监管体系,实现了对义乌购网上经营主体的规范化认证和监管,从而将义乌购诚信体系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拿到义乌购网上营业执照的商家表示,由于有了另一张“身份证”,在日常经营中更容易得到采购商的信任。

  2016年6月,义乌购与监管部门携手推动义乌购平台商家“亮照经营”。按照规定,义乌购平台商家应当在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开营业执照的相关信息或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从而更加有效地规范其经营活动。

  去年10月,新入驻义乌购平台的个体户网商实行全流程电子化注册登记。个体户网商在入驻义乌购平台的同时,还可无纸化同步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登记手续。截至目前,义乌购网上营业执照已发放5000余张。

  据王建军介绍,在《电商法》出台前,我国电商经营主体的认证及监管还是一个“盲区”,主流电商平台大多是平台企业级认证的模式。当发生交易纠纷时,平台作为一家企业,不能很好地从法律法规层面对商家进行规范管理。为解决这个问题,早在义乌购发布网上营业执照之初,义乌相关监管部门就出台义乌购网商注册登记指导意见,这为进一步规范网商注册登记行为提供了依据。

  “义乌购率先推出的网上营业执照,为《电商法》在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参考案例。” 王建军说。


标签: 义乌;商家;营业执照;商法;电子商务;电商;网商;中华人民共和国;持证上岗;认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