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东阳小伙“点石成金” 废旧钢铁变艺术品一年产值上千万
2018-09-27 09:23:2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叶永永 吴潮宏

4.jpg

  几个破旧的汽车零部件,在80后小伙李想手中,进行合理的拼装焊接,就能变成造型各异的机器人工艺品。

  昨日,记者在李想的铁艺工艺品陈列室内看到,哈雷摩托车、滑翔机、坦克、火炮、留声机、电话亭、老爷车等500多款各式各样的铁艺工艺品摆件让人目不暇接,仿佛进入了一个铁艺博物馆。

  《变形金刚》电影 让他迷上机器人

  走进李想的公司,记者立刻被门口矗立的两个变形金刚机器人工艺品吸引,仔细一看,这两个机器人全身由废旧汽车零部件打造而成,眼睛是灯管,臂膀是齿轮,大腿是油箱,脚掌是车轮。

  这两个高3米的变形金刚机器人便是李想的作品,从设计到制作完成,整整花了他和两个工人半个多月时间。

  “全部都是纯手工打造,所有零部件都是自己从汽车维修工厂和废品收购站,一样一样淘回来的,然后按照设计图纸,该切的切,该焊的焊,该加的加。”李想说,最终成型之后,效果还不错,就立在公司门口当作样品了。

  说起制作变形金刚“机器人”,李想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当初入坑,全拜《变形金刚》系列电影所赐。”李想风趣地说,《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他几乎每部都追,每部都看,自然而然,对于电影中的变形金刚机器人也是热爱至极。

  “大黄蜂、擎天柱、威震天、霸天虎……我现在仍对这些机器人耳熟能详。”李想说,为了能圆自己的机器人梦,他到处收集变形金刚机器人模型,几乎花光了所有零用钱,这还不过瘾,他还收集废旧汽车零部件,自己亲手打造机器人工艺品。

  从机器人工艺品中

  寻觅大商机

  最初制作机器人工艺品只是出于纯粹的喜欢,但是当李想把自己的得意之作拍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之后,一切开始慢慢发生转变。

  “当时朋友在照片下面点赞的特别多,许多朋友都纷纷留言,要我帮他们制作一个机器人,费用可以另算。”李想说,通过分享自己的机器人工艺品,他结识了一大批机器人的忠实粉丝,从那时起,就开始有了最初的创业想法。

  2012年,在积累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桶金之后,李想在义乌创办了车汇堂工艺品有限公司,主推各类汽车机器人工艺品。“一段时间,餐饮业内非常流行复古的工业风装修风格,许多商场找他制造变形金刚‘机器人’,用来当摆件,吸引人气。”李想说,他制作的机器人工艺品瞬间成为畅销品,还成为义乌各大餐饮店的“红人”。

  在义乌站稳脚跟后,李想把他的各类机器人工艺品推向金华、东阳、浦江、诸暨等周边城市,一些大城市的商场为了搞活动,吸引人气,都找他定制机器人工艺品。“不仅是商场,不少主题公园、婚纱摄影工作室、农家庄园、学校也前来寻求合作和订购产品。”李想说,前段时间,东阳有不少学校来租道具,布置开学场景,迎接新生返校。

  依托影视产业

  做大影视道具产业

  在义乌市场发展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去年,李想来到东阳创办了奇藏电子商务商行公司。当时,没有人看得懂李想的举动。

  “包括我的合作伙伴和家人都不太理解,义乌和东阳那么近,还要多此一举开两个公司?”李想说,但是后来的发展形势,让他们一下子都明白了。

  其实,在来东阳办公司之前,李想就已经跟横店的许多影视剧组有了接触,为他们制造一些复古的影视道具,用来拍摄不同年代题材的电影。“跑的次数多了,我慢慢发现,相比餐饮业和商场,影视剧组拍摄用的各类道具需求量更大。”李想说,为了更好地对接影视剧组、服务影视公司,他就在东阳开了一家专营复古工艺品的公司。

  目前,李想的奇藏电子商务商行已经承接了多项业务,包括横店明清宫苑广场上8米长的蒸汽火车,广州街·香港街景区内的长达4.2米的德国T1巴士,以及抗战剧中用到的德国八八式火炮等道具,都是由李想和他的团队制作。

  “现在,我们不仅制作各类机器人工艺品和大型影视道具,还在做各类复古的工艺品摆件。”李想说,横店影视产业在全国独树一帜,依托横店影视产业,发展影视道具工艺品将大有可为。

标签: 李想;机器人;工艺品;变形金刚;汽车零部件;影视道具;影视产业;复古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