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东阳木雕小镇实现华丽转身 花园红木家居小镇呼之欲出
2018-09-20 10:38:2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陈启宇 通讯员 沈珏 王江红

  近日,2017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考核结果和省级第四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新鲜出炉。东阳木雕小镇用一年时间完成从“警告”到“良好”蜕变;花园红木家居小镇入选省级第四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东阳木雕小镇:

  “软硬结合”实现快速发展

  东阳木雕小镇于2016年1月列入全省第二批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6年11月被评为经信领域省级行业标杆小镇。

  在2016年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年度考核中,东阳木雕小镇因项目进度、整体环境等方面被扣了“形象分”而受到“警告”。“2016年的警告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鞭策。”东阳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以来,东阳木雕小镇一手抓硬环境建设、一手抓软实力打造,实现快速发展。

  在硬件方面,东阳木雕小镇加快产业发展,2017年新增入驻企业26家,其中,知名企业和大师工作室23家;构建研发设计、生产展示、品牌营销、休闲旅游等完整的产业链体系,现建有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全力推进12项重点项目建设,目前木材交易中心项目一期、检验检疫中心项目已全部完工,游客中心和木材交易中心商务楼、公寓楼项目等7项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加大招商力度,东阳木雕小镇文化创意区块24家人才型企业入驻木雕小镇,并签订投资协议,下一步将加快推进企业落地建设。

  在软件上,东阳木雕小镇在加强人才创新,提升服务环境,出台支持政策,加速提优等方面努力拓展。

  目前,东阳市政府出台扶持木雕小镇创建政策措施达20项,2017年东阳市政府拨付补助资金共计325万元。

  花园红木家居小镇:

  聚集“时尚”和“文化”产业

  在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中,“东阳花园红木家居小镇”赫然在列。

  据介绍,花园红木家居小镇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以“红木文化传承地 红木家居聚集区”为战略定位,聚焦“时尚”和“文化”产业,构建文化创意、研发孵化、智能制造、展示贸易、会展服务、品牌营销、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红木家居全产业生态链,打造创业创新创富乡村振兴先行区、改革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样板区、中国红木产业文化要素集聚区、红木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

  “借助去年3月二次并村的契机,花园村如今着手谋划红木产业向更高质量创新发展,而创建红木家居小镇就是传统经典红木产业向时尚文化红木产业转型的重要举措和重要载体。”花园村党委书记、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说,经过10多年创新发展,这里已形成原木市场、板材市场、雕刻·油漆中心、产业核心区块以及红木家具城等红木家具全产业链和产业群,涵盖从原木、板材、锯板、烘房、雕刻、油漆以及红木家具设计、生产、销售的所有产业环节,因此花园创建红木家居小镇具有较好的基础与优势。

  此次入选创建名单,花园将在更高层次上进行引导,融入特色小镇概念并加以规范,通过努力让红木家居小镇向精致化和极致化发展。

标签: 红木;木雕;东阳;家居;特色小镇;花园;名单;产业;木雕小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