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今起冷空气影响金华 大风起温度降 中秋云淡风轻可赏月
2018-09-21 09:39:4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张玉娟

  眼下已接近中秋节,可前两天的高温天着实让人不好受,9月20日早晨,金华市区最低气温都有27.1℃,加上风小、湿度大、副高强,还有太阳,简直就是盛夏的标配。

  大家都说这个“秋老虎”太嚣张。其实气象学上规定,对“秋老虎”是指处暑节气后连续5天最高温度在35℃以上,重新出现的暑热天气。从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来看,连续高温天数实际只有3天,从9月18—20日,金华站日最高气温分别是35.4℃、36.9℃和37.3℃。不管算不算“秋老虎”,这几天的热度还是让人感觉不舒服。

  高温还要持续多久?毕竟快到9月末了,副高再作怪,也要被冷空气碾压,闷热的感觉最多持续到今天,今天下午开始,天空剧场就要上演降水降温戏码了。目前已经有一股冷空气正在路上,预计今天开始影响金华市,今天午后到前半夜,冷空气先头部队与暖气流汇合易激发对流天气,雷雨、大风等很可能会纷纷到场,大家要特别留意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注意防范突发天气。随着冷空气的持续推进,9月22日温度会明显下降,最高降至26℃左右,影响持续到9月23日中午结束。

  中秋节当日,金华市天气晴朗,温度适宜,可以说是云淡风轻的绝佳天气,这么美好的天气里月亮也自然会很圆很亮了。不过这样秋高气爽的天气维持时间不长,到了周三,受偏东气流影响,云系增加,周四还可能会出现小雨。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 9月23日9时54分迎来“秋分”节气,“秋分”这天,将迎来我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秋分”后,昼夜温差逐渐变大,气温变化多端,我们也将深刻地感受到“一场秋雨一场寒”了。

  其实,“一场秋雨一场寒”是冷气团向南位移时,与南边较暖气团交界面发生对抗、交绥,生成云雨引起剧烈降温的现象。每次下雨实际上就是冷空气向南扩张的“圈地运动”,暖空气节节败退向南收缩。暖空气和冷空气交战之后,往往败下阵来,向南方缓缓退去。尔后,当地被冷气团控制,天气放晴,气温下降。数日之后当西伯利亚或蒙古地区又有新的冷空气南下,与日趋衰败的暖湿空气再次在当地上空交汇时,又会形成新的降雨天气。当地被来自北方的冷气团控制后,天气转晴的夜间,冷平流加上地面无云层覆盖的强烈辐射冷却,恰恰是人们感受近地层空气“一场寒”的主因,因为它往往使过程降温达到最低值。

  而“十场秋雨要穿棉”之说,则是指降温存在渐进性,大概十场秋雨过后,就是秋尽冬始了,人们就要穿上棉衣防寒了。

标签: 冷空气;天气;冷气团;秋老虎;降温;湿度;节气;秋雨;太阳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