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同舟共济谋发展 庆元黄田镇请回百余位“最美家乡人”
2018-09-20 11:04:18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谢力 张宇帆

  “希望你好好学习,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要辜负大家的期望。”日前,在庆元黄田镇姚村文化礼堂,蔡焕镜爱心慈善助学金发放仪式在此举行。在礼堂里,乡贤蔡焕镜为村里13位准大学生、准高中生发放奖学金,鼓励他们一心向学,学成后返乡支持家乡建设。

  同样在黄田,双沈村乡贤周大彬牵头主办的“乡村振兴——朋来国学计划”首场国学诵读也在该村文化礼堂上演。现场人头攒动,人们感受着传统文化,体验国学魅力。一场诵读会下来,还成立了“天真崇学基金”,获得捐资8万元,专用于发放奖学金。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不到半年时间,黄田镇涌现一大批乡贤投资兴业、知识推广等活动,这都源于黄田镇对乡贤平台的搭建,为乡贤回归“搭桥铺路”。

  早在去年7月,黄田镇就启动建立“乡贤能人”名录暨寻找“最美家乡人”行动,收录了176名乡贤信息。今年5月25日,黄田镇乡贤联谊会正式成立,100多位来自社会各界的乡贤参与其中。“‘舞台’搭好了,如何才能把节目演出彩,让乡贤真正发挥实效,这成为黄田镇首要解决的问题。”黄田镇党委副书记甘庆军说。

  开设乡贤论坛,成为架起乡贤发展的首座“桥梁”。论坛以“智慧与家乡对话、资本与家乡对接、乡贤与家乡对焦”为引领,围绕这“三件大事”,共谋黄田绿色发展。目前,“乡贤论坛”已经举办“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全域旅游发展”两期主题活动,在乡贤与黄田间搭建了一个长效互动平台。

  “黄田乡贤馆”的建设也为乡贤回归铺通了“快车道”。乡贤馆成为全县首个乡贤工作示范点,通过先贤廊、乡贤名录、乡村振兴版、最美家乡人、媒体看乡贤等12个板块展示,以乡愁牵线,以乡音引路,展示黄田镇28位乡贤事迹,还吸引来周边县市兄弟乡镇前来考察学习。

  此外,黄田镇还鼓励乡贤返乡创业,助推产业兴旺;设立乡贤基金会,弘扬慈孝文化;表彰“最美家乡人”,引领乡风文明;特聘乡贤“老娘舅”,助推乡村治理。通过授予乡贤荣誉,提高乡贤地位,黄田镇激发乡贤回归的一系列举措,使其乡村建设得以提质换档。

  “乡贤往往是乡村最有‘视界’和‘资源’的人士,是乡村振兴的忠诚‘外援’。”黄田镇党委书记李志远表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贤回归,把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资源要素都带回来,可以为黄田绿色发展出谋划策,出资出力,牵线搭桥,有力促进了乡村的全面振兴。

标签: 乡贤;黄田镇;乡村;奖学金;慈善助学金;礼堂;家乡人;振兴;国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