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走进舟山镇 村民与艺术家同台演出
2018-09-18 09:27:5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黄盛 王家琦

  一台大鼓,九台小鼓,两面铜锣,鼓声雷鸣,锣声滚滚……9月12日晚,永康市舟山二村的文化礼堂里摆出了大阵仗——台门村村民自排锣鼓节目《丰收大鼓》,为省文联送来的文艺志愿服务晚会开场。

  “大鼓直径1.2米,需4个人才抬得动,小鼓一个人抬也费劲。”《丰收大鼓》的节目编排者是台门村村民应高华。据他介绍,这次演出是村里的锣鼓队第一次出村表演。“上台的时候难免紧张,怕在省里艺术家和乡亲们面前丢脸。”

  说起如何与锣鼓结缘,台门村的村民显得有些“难为情”。“村里逢年过节总喜欢放些鞭炮,图个喜庆。前两年,永康实施双禁之后,大家就想弄个节目热闹热闹。”应高华说,农村遇到喜事大事,总爱敲锣打鼓,索性就组个锣鼓队,开始排练起来。

  台门村多能人和善人,一听说要成立锣鼓队,许多村民都想出一份力,有人申请入队,有人出钱赞助。鼓买了,演出服买了,就差个教练。应高华把村里一直在文化站工作的村民应红旗请了过来,为锣鼓队编排节目。就这样,台门村的锣鼓队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有了雏形。

  “这节目共需15个人,除了敲大鼓是男的,其他都是村里的妇女。”应高华笑着说,别村的妇女晚上喜欢散步跳舞,他们村的妇女则喜欢聚在文化礼堂里练敲锣打鼓。

  在此次省文联组织的文艺志愿服务中,有许多国内顶级的艺术家参演。如亚洲魔术大赛金奖获得者王晨,他带来的魔术表演让观众大开眼界;国家二级演员魏小燕的歌声引人入胜;杭儿风喜剧汇的青年相声演员带来的相声,让人捧腹。但与这些相比,村民们反而对本土节目《魁星送福》的讨论更激烈。

  下丁村党支部书记丁岩洪介绍,《魁星送福》节目源自永康本土流传的一个传说故事“魁星点状元”。“魁星长相奇丑无比,但学富五车。他考了多年殿试,却因长相从未中状元。后来,皇帝为了补偿他,就让他来直接挑选状元。所以我们就说,被魁星点中很吉祥,被点中的小孩子将来会有大好前途。”丁岩洪说。

  下丁村的村民一听说省文联的艺术家们要来舟山交流表演,积极性非常高,纷纷报名参演节目。每周排练两晚,前后花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像模像样的《魁星送福》舞蹈就这样上台了。

  “舟山镇是永康的农业重镇,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历史底蕴。今晚村民们与艺术家们同台表演,为舟山人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将进一步促进永康农村文化的繁荣发展。”永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婉珍表示。

标签: 村民;大鼓;节目;省文联;魁星;台门村;小鼓;永康;丰收大鼓;锣鼓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