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千岛深处引凤栖 淳安大墅镇凤山村变形康美三部曲
2018-09-17 09:54:43 来源: 青年时报 曹源 王琴丽

  酒香不怕巷子深 千岛深处引凤栖

  最近,与“最美淳杨线”隔千岛湖相望的淳安大墅镇凤山村,不仅入了多家精品民宿老板的法眼,还让村里老百姓也自发地忙碌了起来,边向镇里咨询办理农家乐的手续流程边忙着装修,都想借着村里景观提升改造后带来的“康美环境”办点“康美产业”,让自己早日享受到“康美生活”。

  起初,对于村里进行提升改造的事,多数村民都不看好,认为只是为了改造而改造,走走过场罢了。而今,为什么原本不被看好的村庄改造,却换来了老百姓的积极支持呢?

  康美环境:

  邀请专业团队来打造

  时光倒回到2017年初,大墅镇凤山村被列入淳安县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表,要求对村建筑立面、田园、果园、庭院、房前屋后景观进行改造。那么,如果能在美化、洁化、亮化和彩化过程中进一步提升高度,实现村庄产业发展,助推农民增收,岂不是一举两得呢?镇干部为此“头脑风暴”了很多次,最终决定邀请千岛湖建设集团来代建这个项目,要做出效果,做出特色,才能对得起村民们的期望。

  经过一年的合作实施,凤山村变了:从村弄堂铺装到建筑外立面改造,每一个被精致装扮过却又保持着原本“质朴”气息的砖、瓦、墙、路、灯、篱笆……组成了极具特色的画面。来自建设集团的项目负责人方晓说:“我们对凤山村的改造从设计阶段的源头抓起,让‘休闲生活气息’蔓延在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康美产业:

  特色环境引得凤凰来

  “让我下定决心在凤山村投资民宿的理由,不仅仅是这里临湖的田园生态,更在于这个村别具一格的农村特色。”正在现场勘探,进一步修改完善民宿设计方案的投资人方苏花说:“我本身就是搞设计的,看得出这个村里的改造是花了心思的,我相信,这里的景色一定能够吸引游客的到来。”

  无独有偶,凤山村提升改造项目的“澜廷”设计团队同样也看到了这里投资民宿的商机,领略过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民宿风情的团队负责人吴小勇特别希望在凤山村有一间自己设计改造的特色民房开精品民宿,他说,“用淳安人的话说就是,开一家‘康美’民宿过着村里的‘康美’生活,正是大家想要的。”

  康美生活:

  村民自娱自乐画康美

  提升改造后的凤山村,村民过起了真正意义上的康美生活。

  拿村里70岁的胡大妈的话说,“村子还是以前熟悉的村子,生活还是以前的生活,但村里现在更美更健康了。”

  凤山村的康美生活,不仅仅停留在外在的村子美了,蚊子少了,更在于村民心里乐了。

  “去年儿子媳妇回家过年,发现村里比以前干净漂亮了,所以今年暑假特意把孙子带回老家来玩一段时间。”胡大妈一边聊一边指着正在村口新建的停车场上玩轮滑的孙子说,“以前村里脏,夏天蚊子特别多,媳妇都不舍得让孙子回老家玩,现在不一样了,她上次还说想让我们俩老人在家里开农家乐呢,周末带同事朋友来过过农村日子。”

  跟胡大妈一样,如今,村里张罗着开农家乐的村民不在少数,而且,村民们也自发地提高了对村容村貌环境维护的认识。大墅镇干部徐明说:“现在村民自建房屋,都愿意按我们改造的统一样式进行建设,既美观实用又促进统一协调,更利于村民办农家乐。”

  初秋的凤山村,忙碌中带点休闲,叮叮当当的建房装修声、孩子们的嬉笑声、老人们的闲聊声此起彼伏,伴随着村里提升改造带来的康美环境,村民们正期待着村里的康美产业早日落成,康美生活越过越幸福!

标签: 凤山村;凤山;改造;农家乐;生活;大墅镇;村民;装修;专业团队;景观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