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宁波80后眼科医生援疆一周就做了一个“大手术”
​“不怕疑难杂症,身后有强大的团队”赵娜说只要还有一丝希望,都不会放弃!
2018-09-14 07:58:49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郑瑜 记者 贺艳

  80后的赵娜是鄞州人民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今年9月初去新疆库车,挂职库车县人民医院眼耳鼻喉病区副主任,眼科主任。在那里短短一周时间里,她为一名三岁男童实施了眼眶肿瘤手术。

  如不及时手术将影响眼球发育

  三岁男孩阿都布米赛是一名维吾尔族小朋友,家住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博孜村。听说医院来了一位宁波眼科专家,妈妈赶紧抱着他去看医生。

  见到赵娜,阿都布米赛的妈妈仿佛见到了希望。“孩子出生四个月时,发现左眼眉弓处鼓起来一个包。两岁时带他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孩子的肿物长在眼眶处,解剖位置比较复杂,比邻的眼肌、神经等组织容易损伤,再加上两岁孩子全麻风险比较大,建议我带他去上级医院做手术。”由于家里经济困难,再加上去上级医院的路途又遥远,妈妈无奈地选择放弃了。

  妈妈用维吾尔语苦苦哀求道:“赵医生,救救我的孩子,他还这么小,再不治疗他的眼睛就瞎了。”赵娜身边的徒弟维吾尔族阿依努尔帮忙翻译阿都布米赛妈妈的话,赵娜看着她苦苦哀求的眼神,忍不住心里酸酸的。

  赵娜为阿都布米赛做了仔细检查,发现他的左眼眶长了个直径约2厘米的肿瘤,而且肿瘤位置很深,与眼眶上壁及外侧壁均粘连,很有可能是眶骨膜瘤。“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切除,肿物会越长越大压迫眼球,眼球运动受限,影响眼球发育。再加上眼眶肿瘤临近提上睑肌、上直肌、外直肌、泪腺,切除时稍有不慎就会损伤肌肉神经造成斜视复视,甚至上睑下垂,泪腺损伤。眼睛是心灵的窗口,而且双眼是协调的完美组合,任何的损伤都有可能影响眼睛功能。孩子才三岁,哪怕小小的后遗症都可能会影响他今后的生长发育。”赵娜一开始还有点犹豫不决,当看到小阿都布米赛那清澈又带着些许期盼求助的眼神时,决定冒一次险为他做手术。

  只要有一丝希望都不会放弃

  “如何在保护临近神经肌肉腺体组织部损伤的情况下完整切除肿瘤?这里血管丰富,术中大出血怎么处理?肿瘤连接的眶骨如何处理?孩子才三岁,术后皮肤瘢痕如何做美容整形处理?术前,赵娜微信咨询了浙一大叶娟教授(浙江省眼眶整形学组主委),并邀请了她所在援疆医院的脑外科、五官科、麻醉科多科室联合会诊,集思广益为小阿都布米赛设计了最佳手术方案。

  9月11日上午,阿都布米赛被接进了手术室。让赵娜惊讶的是三岁的孩子被抱进手术室时竟没有哭喊着找妈妈。

  阿都布米赛的手术进行得很顺利,40分钟后肿瘤就被顺利剥离完整切除,处理好眶骨,止血。赵娜为阿都布米赛做了美容皮肤缝合,50分钟后手术结束。

  手术成功完成的那一刻,赵娜终于舒了一口气。走出手术室时,她看见阿都布米赛的妈妈正站在电梯门口焦急地等待着。他妈妈仿佛知道手术很成功,走过来紧紧地握着赵娜的手不停地道谢,虽然语言不通,但赵娜从她的眼神中看到了那份喜悦。

  由于这里的医疗条件差,再加上病人没有就医意识,每次一去义诊,赵娜发现好多患者的眼病已经非常严重了。 她表示在未来的一年半内将尽自己全力救治每一位病人,“只要还有一丝希望,我都不会放弃!”遇到有些棘手的病人,赵娜就赶紧求助她身后的团队——鄞州人民医院眼科中心。“遇到疑难杂症,我一点也不怕,因为我身后有一支强大的团队。”

  当看到一个个患者康复出院,露出开心的笑容,赵娜说:“感觉一切努力都值了!”


标签: 赵娜;阿都布米;眼球;眼眶;妈妈;人民医院;肿瘤;影响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